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说《吕梁英雄传》首次搬上舞台 展现民兵英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3日电 (胡健)舞剧《吕梁英雄传》主创13日在山西大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这部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小说终将以舞台剧的形式再次面向大众。本月底,该剧还将赴京汇演。

  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是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抵御日本侵略者,并在抗日时期就发表的章回体小说,是吕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日的真实写照。该小说已被改编成电视剧、评书等多种艺术形式,舞剧尚属首次。

  该剧以晋西北抗日战争的真实历史为素材,以吕梁山区的一个普通山村康家寨为叙事切入点,以雷石柱、吴秀英等民兵英雄在抗战中的英雄事迹为主线,塑造了一组身怀绝技的英雄群象,讲述了他们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

  舞剧《吕梁英雄传》由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杨笑阳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山翀担任艺术总监兼女主角。2014年底,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与有关创作团队签订合作意向,4月初,该剧总导演杨笑阳带领主创团队赴吕梁实地采风。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将舞剧《吕梁英雄传》搬上舞台,展示民族抗战的不屈精神,讲述吕梁英雄的恢弘史诗。

  吕梁市民间艺术团团长、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主任渠全民介绍,舞剧《吕梁英雄传》聚集了当今中国舞剧最强的创作实力。吕梁市民间艺术团是2014年山西省唯一荣获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的文艺院团,多次代表山西省参加国内外重大文艺演出,该团创作演出的舞剧《山里娃》遍演全国。(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