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美西藏"全国美术作品展河北展出 反映西藏巨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美西藏”全国美术作品展河北展出反映西藏巨变
    “大美西藏”全国美术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吸引了很多市民观看。 高红超 摄
市民带孩子一起观看展览。 高红超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2日电 (高红超)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美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12日在河北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特邀的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西藏题材的经典作品以及25位美术家今年最新写生创作的作品共200余件。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巨变、藏族同胞生活与精神风貌的变迁在各个时期的美术作品中得到了生动的塑造和呈现。

  “西藏虽地处世界屋脊,但它的命运却与现代中国的社会变迁息息相关。”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说,自20世纪30至40年代老一辈美术家进藏写生 起,一批批美术家被令人目不暇接的壮美景观和具有坚强意志、生存智慧的西藏淳朴人民深深震撼,他们满怀对伟大藏文明的敬意,走进西藏。西藏自治区的成立使 得西藏与内地打开了进一步互通的大门,为西藏美术题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此后产生的一大批优秀作品,不仅让这片瑰丽奇景走出西藏,而且让日常生活 中的藏民形象走进画面,为人们了解西藏、认识西藏做出了重要贡献。

  杜军说,藏族题材美术创作是中国现代美术自身独有的成就,凝聚着中国美术家独特的文化创造,西藏题材美术的兴起与发展是中华民族团结向上、文化 融合的结晶。本次展览对西藏题材美术发展脉络的梳理和对其中的精神特质与文化价值的探讨具有广泛艺术价值、学术和文献价值,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石家庄美术馆名誉馆长、石家庄画院名誉院长、石家庄美协主席陈承齐告诉记者,1984年,他曾经到访西藏,今年7月,他与其他画家一起再次进 藏,感受到了西藏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很多人住的还是土坯房、烧牛粪,水、电、路也不畅通,而现在,藏民们住上了大房子,到处是汽车、摩托车,孩 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热情地给我们当翻译,可以说,西藏几十年间的巨大变化也是整个国家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据悉,此次展览由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承办,石家庄美术馆、石家庄画院执行承办,将持续展出至11月5日。(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