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此生致力传国学——南一鹏谈父亲南怀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李苑
南怀瑾先生 资料图片

  他一生贯通儒、释、道,熟读诸多典籍,秉承“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 过生活”;他全心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出版《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等数百种著作,并被翻译成八种语言流通世界,在华人 世界掀起国学热。他弘扬传统文化,备受尊崇;却也因学术性不强,饱受非议。

  就在一代奇人南怀瑾辞世三周年之际,其子南一鹏携50万字长篇传记作品《父亲南怀瑾》现身北京涵芬楼,为满堂读者讲述父亲“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传奇人生。

修习传统文化有家风

  1918年农历二月初六(3月18日),南怀瑾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翁垟镇地团村南宅组。因是家中独子,备受疼爱。幼时家境殷实,南怀瑾很小 就被送到私塾学习。私塾是中国旧式的教育形式,学的是四书五经,主要方式就是记诵。先生摇头晃脑的吟诵,南怀瑾半是有趣半是懵懂地学着,奠定下其传统学问 的基础。

  就这样学了几年后,父亲送他去县小学插班,上了最后一个年级的课,接受了一点新式教育。所以,南怀瑾一直说,自己一辈子连个小学文凭都没拿到。

  南怀瑾的父亲特别注重家风,不仅自己身体力行,也要求南怀瑾学行一致、知行合一。家里桌上常年摆的《朱子治家格言》就是布置给南怀瑾的课业,不仅要背诵,还要照着做:“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父亲对南怀瑾的影响是终生的。在后来讲课时,南怀瑾常常引用《朱子治家格言》的最后两句话:“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正是在父亲的引导和影响下,南怀瑾从小志存高远。

  年少时,南怀瑾曾思索读书为何,而与祖母的一段对话,意外地改变了他“读书为官”的初衷。一天,他坐在祖母床边读《三国志》,祖母突然放下 手中针线活,说:“孩子啊,读书可以,千万不要做官哪!”正看书看得心潮澎湃的南怀瑾惊诧万分,问:“那我读书干什么呀?”祖母回答说:“一代做官九代 牛。”祖母的这句话,后来常被南怀瑾在课堂上引用,告诫学生读书不是为了做官,教育要有更大的目标。也是这句话开启了南怀瑾“不问禄位问功德”的修行之 路。

从《论语别裁》开始普及传统文化

  南怀瑾一生涉猎颇广,儒、释、道经典著作皆有所长,但他最为著名,也是传播最广的著作之一,当数《论语别裁》。时至今日,普通人如何理解、学习、继承传统文化,仍莫衷一是。但早在1975年4月,南怀瑾就已经开始了普及传统文化的探索。

  那时,社会上有风气认为,传统文化僵硬老旧,不能用以解决现实问题。但南怀瑾一直主张,传统是随时可以创新的,并非简单的复古。复古,就是把当代中国的命运交给三千年前的古人承担。当代知识分子自己不承担国家的责任,反而让孔夫子扛责任,就把孔夫子打死了。

  南怀瑾讲《论语》,不复古。他说,朱熹注释的《论语》有些地方值得商榷。比如,孔夫子评价宰予“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好像是 说宰予是一个又笨又坏的学生。但孔门七十二贤,宰予是言语科里的第一。所以,南怀瑾认为,这句话不是孔子在骂宰予。宰予身体不好,白天在那睡觉,孔子的意 思是说,宰予这个孩子身体不好,他是叹息,心疼他。

  南怀瑾一直试图还原孔夫子思想家的地位,让大家看到儒家思想是正向的。他说,那些强调纲常伦理一类的东西,是后代儒生为了适应国家统治的发展而逐渐附加上的。于是,孔子的思想在发展中被曲解和误读得渐渐多了,孔子也成了一个被随便涂抹的偶像。

  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南怀瑾一直在讲《论语》。他充分考虑到从未深入接触过《论语》的普通人的感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加以经史和参, 旁征博引,将原文撮编成一个个历史故事,寓意深远而妙趣横生。一时间引发台湾读《论语》热,很多人甚至将刊登其讲解的杂志剪贴成册。

  半个多世纪以来,南怀瑾漂泊四方,一直为重整中国文化断层而奔走呼号。回到香港后,他愈发认为,文化重建要从儿童抓起,于是他开始着力推广 儿童读经运动。读诵的内容,包括儒家、道家的基本经典,甚至包括一小部分佛家的内容。自1997年起,从台湾、香港开始,儿童读经运动逐步在全国推广。南 怀瑾亲自列出书目,为读经运动选编一套《儿童中国文化导读》教材,包括《大学》《中庸》《论语》等典籍。这一活动不仅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推广,甚至还 影响到东南亚、北美、欧洲的华人社会。

  2000年,南怀瑾又在太湖边亲手创办了太湖大学堂,秉承宋明书院之教育,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道授业解惑,践行“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

毁誉参半引非议

  也正是在南怀瑾将传统文化解读给大众之际,非议渐生。有人称其是“伪国学大师”,也有说《论语别裁》根本就不是一部严谨的学术著作。

  对此,台湾学者薛仁明的话,也许能说明一二。“他(南怀瑾)将文史哲艺道打成一片,不受学术规范所缚,也不受学术流派所限,更不管枝节末微 的是非与对错;他行文论事,总信手拈来,左右逢源;言说之方式,更是不拘一格。因此,他的书可风动四方,也可让没啥学问的人读之欣喜。于是,明白者,知其 汪洋闳肆、难以方物;不知者,便难免有‘随便说说’‘野狐禅’之讥了。”

  “从学术视角看,有些人认为南怀瑾还称不上是一位国学大师,但是从坚持和传播传统文化方面看,今天又有哪一位学者能超过南怀瑾先生的社会影响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楼宇烈对南怀瑾的贡献感佩不已。

  他还说起了南怀瑾和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之间少为人知的关系。20世纪80年代中,楼宇烈曾经两次去香港拜访南怀瑾。南怀瑾非常关心北京大学 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多次建议北大能够成立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并表示自己可以出资支持。楼宇烈将南怀瑾的建议转达北大,在学校等多方支持 下,1992年1月,北京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它就是如今的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前身。此后,南怀瑾如言,为研究中心提供经费予以支持。

  作家余世存虽对南怀瑾著作的学术性有质疑,却也称赞其在传统文化普及方面的功绩:“他打通了庙堂和江湖,让普通大众对传统文化有了亲切感, 为大众提供了一种入门的可能性……我们大陆知识分子没有完成文化现代化、知识现代化的任务,大众对世俗化的知识、学问是有需求的,所以南先生的著作填补了 这个空白。”

  南一鹏则一语道出父亲的心思:“不同于学院派中规中矩的思路,这就是他讲学的风格,大抵能引起人们关注传统的心思,父亲的目的就达到了。”(本报记者 李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