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部记录中国治水历程的长篇纪实力作《顺水》将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09:15 来源:新浪
《顺水》封面《顺水》封面

  由中国水利报社记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学儒撰写的,首部记录中国治水历程的长篇纪实力作《顺水》,近日将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 式出版。该书以北京市顺义区为原型,以小见大、全方位、广视角记录了我国治水理念的升华、治水成果的丰硕和治水人的伟大精神。专家认为,这是首部记录中国 治水历程的长篇纪实力作,是献给顺义水务人的赞歌,也是讴歌全国水利工作者的赞美诗。

  该书是中国水利报社与北京市顺义区水务局文明共建的成果之一。2013年底,顺义区水务局与中国水利报社就撰写纪实文学达成共识。顺义区水务局专门成立了 由局长任主编的编集委员会,调研、搜集、整理顺义的水资料,还组织专门力量配合采访,为完成图书撰写奠定了基础;中国水利报社由党委书记涂曙明担任总协 调,指导图书撰写并组织、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中国水利报社派出社内往届业务标兵赵学儒执笔撰写,安排充裕的时间进行写作。

  该书是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深入生活实践的创作成果。2014年,在中国水利报社、中国水利文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批准赵学儒在顺义区深入生活, 吃住在基层水管单位,撰写《顺水》。今年9月,中国作协创联部在顺义区召开现场改稿会。著名作家、评论家彭学明、胡平、李炳银、何向阳、李朝全等提出修改 意见;水利系统作家王经国、巫明强及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等给予支持和鼓励。按照专家的意见,作者对作品做了进一步修改。

  专家认为,赵学儒是这些年创作成果很突出的一位作者,是全国水利系统的文学“干将”,他写作的态度也是非常虚心、非常真诚的。近年的成果有:长篇报告文学《圆梦南水北调》 《向人民报告———中国南水北调大移民》(中英文版),长篇小说《大禹治水》 (中英文版,合著)以及中篇小说集、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多部。他曾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多项奖励。其中,参与策划的大型纪录片《水脉》获全国优秀国产纪录片奖。

  《顺水》共10章,分别是“空降好远”、“本来就很美”、“战洪图”、“斗旱魔”、“托起水长城”、“‘顺’潮白”、“中国第一”、“一字之差”、“绷紧‘红线’”、“潮白水韵”等,以及“引子”、“尾声”,25万字。届时全国实体书店及网络书店发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