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周大风曾自认"国际反侵略进行曲"是这辈子最好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7:37 来源:钱江晚报

  三年前,作为本报“文脉”系列的专访对象(详见本报2012年6月1日报道),周大风曾在宁波老家跟记者有过一次深入对谈。直到现在,记者都能清晰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周大风抖动的白眉,以及对于音乐事业的执念。

  当时,迎接记者的,除了一闪一闪的电子烟和吱吱作响的摇椅,就是主人的“张狂”。

  虽然眼睛已经几乎看不见,但只要说到自己这辈子,周大风随时会提高嗓门,流露出强大的气场。“我写歌、画画、作诗,从来不打草稿。我的人生也没有草稿!”

  他主动打开一幅卷轴,上书“我本乱世一书郎,天生刚直半疏狂。常辨人间美与丑,亦尝世间炎和凉”。这是66岁时的某个清晨,周大风挥毫落赋,为自己的大半辈子烫下的句点。直到90岁,他依旧觉得这段自我解读没什么不妥。

  所有跟音乐有关的话题,周大风从来不会给出温吞吞的反馈。就像说到《采茶舞曲》的音律,他执意颤颤巍巍地找出原谱,然后把满屋子的灯都打开:“看,是不是这样。”

  艺术家的特立独行,在周大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告诉记者,虽然《采茶舞曲》很有名,但他唯一承认的“这辈子最好的作品”,是《国际反侵略进行曲》,“这首曲子,后来被定为国际反侵略协会会歌,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唱。”说着,他就哼唱起来。

  周大风还是个匠人,老家书房的墙上,挂满了周大风自己做的乐器——二胡、古琴、小提琴,还有静默在角落里的立式钢琴。周大风有点像这架老钢琴,尽管已音律不准,却依然饱有光可鉴人的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