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未都:故宫博物院命运多舛 今日实为不堪回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7:36 来源:北京晨报

  ■名人坊

  民国成立之初,南京临时政府就与清室达成协议,即著名的《清室优待条件》,允许宣统皇帝溥仪暂居禁宫,所以民国革命没妨碍皇帝溥仪自由自在地又在“自己家” 待了13年。

  谁知民国初期混乱之极,谁说了都算,谁说了都不算,1924年,冯玉祥将军发动了“北京政变”,修正了条例,第一条就是:大清宣统帝从即日起永远废除皇帝尊号,与中华民国国民在法律上享有同等一切之权利。从那天起,皇室没了,紫禁城光荣改名叫故宫了。溥仪出了宫,明清两代二十四位皇帝几百年积攒的宝贝怎么办?堂堂大皇宫能做什么用?冯将军授意摄政内阁成立了清室善后委员会,随即对故宫历代文物进行清点。此时有高人指点,西人已有博物馆,拿宝贝给老百姓看看,咱这来一现成的,清室善后委员会于是决定把清宫改成博物院。民国成立14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张,至今已整整九十年矣!

  九十年来,故宫博物院命运多舛。第一年,故宫博物院设临时董事会,有蔡元培、熊希龄、张学良等21位理事,李煜瀛为临时董事兼理事长,易培基任古物馆馆长,陈垣任图书馆馆长。谁知次年,李煜瀛、易培基不知何故遭段祺瑞政府通缉,他俩只好一跑了之。第二年,张作霖又宣布成立了故宫管理委员会,强行接管,直到1928年北伐胜利,南京国民政府才让李易二人重掌法门。

  后来的事大家都清楚了,九一八事变后,故宫决定文物南迁,以避战乱。从1933年初起,故宫文物分五拨踏上漫漫路程,经上海、南京,转至贵州、四川;七七事变以后,故宫一度沦陷;1945年抗战胜利,国民党政府又收回故宫,可惜没等南迁文物运回,内战爆发,最后的结局就是故宫博物院一分为二,隔海相望。

  故宫博物院的命运是百年来中国的一个缩影,今日实为不堪回首啊!对于中国人,两岸故宫何时团圆,才是中国强大之诗,之时,之史,之世!

  马未都(收藏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