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时空之旅》走过十年创新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隗瑞艳

  2005年9月27日,多媒体舞台剧《ERA——时空之旅》在上海马戏城精彩亮相时,赢得一片掌声和好评,但几乎无人敢预言能驻场连演10年。10年天天上演,像是遥不可及的梦。

  “10年前参加《时空之旅》首演,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当时谁也没预料到能够每天演出,持续10年。”一位文化官员说。

  “《时空之旅》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问这部戏在上海能演多久,出品方回答:5年。”出品方之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回忆。

  而今,《时空之旅》通过1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单一剧目连续驻演10年、系列演出总计4985场、接待中外观众超过450万人次(其中国外来华观众超过300万人次)、票房收入4.5亿元的突出业绩,创造了“出口不出国”的文化走出去新模式。同时还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奖、商务部文化产品出口奖等多项荣誉,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良好结合。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十分感慨:“当年3000万元的投资,变成了今天的4.5亿元票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至少在中国演艺史上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并非凭空产生,而是10年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机制、艺术、管理、营销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带来的成果。

  体制机制创新,志向高远

  10年前,郑梅辞去上海杂技团党总支书记、马戏城副总经理职务,出任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意味着她舍弃了铁饭碗。

  时空之旅公司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杂技团三方各投1000万元组建而成的新型市场主体。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拥有经营自主权,郑梅看重的正是这种创新的体制和机制,三个志向高远的投资方跨越地域、体制界限,创造了一个新的体制模式。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何不大干一场呢?

  公司管理层选择了高效的文化企业管理方式,显现出硬碰硬、实打实的改革精神: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目标责任制,选贤任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广阔天地,公平竞争,吸引了优秀专业人才加盟。

  睿智的投资者、具有国际视野的经营管理团队,自然追求高品质产品。《时空之旅》秉承“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创作理念,邀请世界知名的加拿大艺术创作人员担任主创班底,打造出一台超越传统杂技艺术的多媒体舞台剧。

  “且看,代表古代四大发明的‘司南’化身一叶扁舟从江南水乡深处悠悠荡来,舟上的渔翁将喝水的青花碗一个一个稳稳地踢向头顶;凭借一根绸带在空中飞舞的一对男女,演绎的不仅是高难的技巧,还有一种如丝般缠绵的情意……原本传统海派杂技节目的惊奇造型,在现代科技手段和舞美设计的烘托下,升华出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的崭新的审美意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解读。

  舞台艺术创新,打造精品

  舞台上,“数十块可以透视的镜面组成了一个圆柱体,地上蜷伏着多位少女,一女在竖杆上靠单手撑伸缩转圈,身体跌宕腾挪,镜像也随之摇曳多姿。当圆柱体内的古装人物翩翩起舞时,外圈出现了一组骑自行车的现代少年绕柱而行,然后进入内圈形成古今的交汇,宛若时空的穿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王纪人细腻的观察和描绘,道出了很多观众相似的艺术感受。

  姜女士特别喜欢《时空之旅》的创意感觉,她不仅带家人来分享这种审美体验,还极力推荐给同事和朋友。

  据统计,来看《时空之旅》的国外观众占70%以上。一位古巴游客说:“演出很棒,值得一看。”一位马来西亚的观众说:“演出非常好,感觉很刺激!”一个美国小女孩高兴地说:“这是我最爱看的演出之一。”

  《时空之旅》的高品质赢得良好口碑,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看完演出表示惊喜连连:“杂技秀形式恰恰迎合了消费者的欣赏趣味,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段落都有惊喜。”

  “《时空之旅》的出众之处在于超越了技艺层面,赋予技艺以丰富的人文内涵。”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荣广润谈及《时空之旅》如何雄踞演艺市场时说。

  “从文化作品,到文化商品,再到文化贸易品,《时空之旅》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小牧说。

  经营理念创新,队伍过硬

  “10年,近5000场次,是靠演职人员一场场演出、一张张卖票累积起来的。”郑梅最清楚数据背后大家付出了多少心血,特别是在经营理念上的不断创新。“《时空之旅》实行全球营销战略,采用精致化市场定位,在国内外设立家庭、学生、企业代表、国内外旅游者等点对点式营销机制,直通客户终端。”

  《时空之旅》10年之后依旧灿烂,提供了很多可参考的经验,毛时安认为,第一条就是有支充满团结信任、敢打硬仗的队伍。

  徐密乐是《时空之旅》剧组的一名老演员,现任剧组主任。他坦言:“仍记得当年同伴们忍着伤病在舞台上拼搏,许多演员把婚宴安排在演出结束之后……10年间,我们快速地成长着。剧组培养了许多艺术管理人才,院团培养了100多名演员,作为后备力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舞台上。”

  “十年磨一剑”,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芝松认为,《时空之旅》成功的重要因素,除了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杂技艺术创新的成功之外,还有团队合作的成功。

  10年的坚持,《时空之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表演艺术改革与创新之路。去年底,《时空之旅》悄然铺开面向境外的演艺新蓝图,与我国台北、阿联酋迪拜和俄罗斯的多个城市合作演出已有眉目。

  面对未来,张宇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始终坚信《时空之旅》更好的明天还在前面。在去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从高原到高峰’的重要思路,《时空之旅》投资方和经营管理团队下一个10年的战略方向,就是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国内外资源优势和市场渠道,进一步做强做大,努力在世界文化高原上矗立起属于中国的文化艺术巍峨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