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剧《我的母亲叫太行》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王立元)10月10日,中央歌剧院创排的原创歌剧《我的母亲叫太行》在北京首演。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董伟出席观看演出,与千余名观众一起重温了那段壮烈的历史。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的母亲叫太行》讴歌了太行军民浴血抗战、抗战到底的精神,赞美了老百姓和八路军血浓于水、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其创作素材是中央歌剧院在太行革命老区采风得来的。在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武乡县,主创们曾和当地老八路、老民兵座谈,听他们讲述抗日故事,参观当年的战斗发生地。

  《我的母亲叫太行》由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胡绍祥和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共同编剧,谱曲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著名作曲家常平担任,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舞美由青年舞美设计师龚然担任。

  “《我的母亲叫太行》力图以全新的角度打造一部革命历史题材歌剧,其重点在于怎样从更深的感情层面入手,去表述人民投身抗日的必然。”常平说,“音乐中运用了山西民歌的素材,但没有刻意去张扬民歌风格,而是将山西民歌素材解构为更加细微的元素融入自由的情感表达当中,着重一个‘情’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