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市曲剧团赴沪演出《黄叶红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7: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洪伟成 实习生黄思宇)阔别上海一年的北京市曲剧团再次来到申城。10月10日至12日,该团在上海人民大舞台献演反映曹雪芹晚年生活的原创曲剧《黄叶红楼》,以此向曾经诞生过越剧经典《红楼梦》的上海舞台致敬。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介绍,《黄叶红楼》首演于2013年,是为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而创作的。全剧通过讲述曹雪芹生命的最后10年在北京西山黄叶村创作《红楼梦》的故事,让他与自己小说中的人物产生跨时空交流,将凤姐弄权、元妃省亲、黛玉葬花、宝玉发癫等情节有机地嵌入剧中。由于剧情沿两条线索发展,舞台也相应分割为曹雪芹的现实空间和《红楼梦》的故事空间。

  曲剧是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的一个新兴剧种,目前是仅存于北京的地方戏曲剧种。2014年秋,北京市曲剧团首次巡演沪上,带来了根据老舍名著改编的曲剧经典《四世同堂》、《骆驼祥子》,受到了上海戏迷的欢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