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包克图戏剧节在包头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让戏剧丰富城市的精神生活

首届包克图戏剧节在包头举行

话剧《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话剧《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

  由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包头市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话剧院等承办的首届包克图戏剧节日前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该戏剧节是内蒙 古首例全国性质的戏剧文化交流节,共演出10部优秀剧目,包括北京哲腾文化的《又见老爸》《我的祖宗十八代》《hi,米克》《三颗豆的彪悍手记》,四川人 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辽宁人艺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上海金星舞蹈团的《不同的孤独》以及两部本土原 创作品《8小时》和《三只小猪》。

  据此次戏剧节总制作人、内蒙古话剧院院长助理阿云嘎表示,能在包头举办戏剧节是内蒙戏剧人的一个理想、一个梦。经过四年多的积累和酝酿,这个戏 剧梦已然变成了现实。阿云嘎介绍到,从2011年打造内蒙古话剧院历史上第一部小剧场话剧《触不到的恋人》开始,他就在为戏剧节做准备。至今他仍然记得该 剧首演时的情景:“演出结束,观众起立鼓掌。那是包头话剧人第一次享受观众起立鼓掌的待遇。”而在此之前,剧院很多演出的境遇并不被看好,“台上的演员往 往比台下的观众还要多,以至很多演员演出完都不好意思出来谢幕了。”阿云嘎说,《触不到的恋人》的成功,让他和同事们看到了希望。“包头人并不是不爱戏 剧,他们需要的是真正优秀的戏剧,需要贴近他们生活的表演。”有了第一部作品的成功,内蒙古话剧院又陆续推出了《触不到的恋人2》《九月九的九儿》《你 好,爱情》等多部小剧场话剧,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固定的话剧观众,实现了市场与观众口碑的双赢。阿云嘎向记者表示,他希望通过每年举办戏剧节的方式,让更多 新的作品、新的戏剧方式能在包头上演,使包头的观众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来自全国甚至世界的优秀剧目。“观众不断去看,去受感染、熏陶,他们就会 慢慢形成一种精神文化需求,城市的精神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元。”

  在戏剧节期间举行的中国话剧协会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主要话剧院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为内蒙古话剧院及各个国有院团的未来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与会者认为,话剧发展,人才是基础。近年来,话剧人才问题越来越突出,具体表现为编剧队伍、导演队伍、演员队伍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青黄不接的现象,各院 团原有的资深编剧、导演、演员年龄老化,或退休或接近退休年龄,或分流转向入影视剧表演,中青年优秀话剧人才的成长较为缓慢,业务骨干的水平有待提高,一 流编剧、导演、演员匮乏,急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这种现象长此以往将影响各院团的业务建设,危及中国话剧的发展。此外,与会者建议,院团要注重精神建设。 艺术质量是院团工作的首位,应坚持项目为王、剧目为王。艺术不能脱离社会、不能脱离生活,否则必被淘汰。(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