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民族歌舞2015秋季绽放北京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色彩斑斓、硕果累累的季节,中央民族歌舞团一年一度的秋季演出季如期而至。9月中旬,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心打造的中国少数民族精品音乐会第二季“一带一路”追梦系列——《青甘宁》闪耀登场,就此正式拉开了中央民族歌舞团2015“光荣绽放”秋季演出季的序幕。

  《青甘宁》音乐会大量启用青年作曲家团队,在采风的基础上提炼、加工,大胆创新,创作出了大量以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花儿”为主体的西北乐 曲,搭配来自田野的原生态歌手淳朴地道的“花儿”唱腔,让传统与时尚相融,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场具有浓郁西北“花儿”特色的民族风情音乐会。

  由于“花儿”最早产生于山间田野,造就了它无拘无束、临场发挥的特点——这既是民间“花儿”的魅力之所在,也为把它搬上舞台增加了难度。中央民 族歌舞团的采风组来到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向土族人民学习,同时收集和整理土族民间音乐。他们碰到了人称“酸奶奶奶”的土族原生态歌手祁永秀,这是一位60 多岁的土族妇女,已经唱了50多年“花儿”了,形成她个人特有的风格,她的故事和歌声深深打动了大家的心。团长丁伟介绍,在音乐会排练初期,这些民间歌手 初登舞台都有些不适应,在排练中相互调整才逐步适应了舞台演出。

  舞台上,“酸奶奶奶”的歌声嘹亮悠扬、质朴归真,令人回味无穷。爽朗大方的土族嫂子白桂玲独特的嗓音条件和土族人特有的禀赋天性,使她的“花 儿”犹如天籁般充满了无限韵味。来自宁夏的山花儿传承人王德勤演唱流畅而细腻,还玩得一手好口弦。来自甘肃的东乡族歌手马二洒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当 场即兴创作一曲。

  中国传统少数民族歌舞晚会《我们的田野》则把那些带着温馨回忆、依然闪烁着绚丽光彩的传统节目再次奉献给广大观众,也借此向经典致敬,如朝鲜族 伽倻琴弹唱《春天来了》、维吾尔族舞蹈《顶碗舞》、苗族舞蹈《踩鼓》、傈僳族舞蹈《阿迟目刮斗嘎来》、蒙古族歌唱家其木格的长调、维吾尔族歌唱家肉孜·阿 木提的《阿娜尔汗》等等,都是经过市场的检验、观众的评判保留下来的节目。

  在“一带一路”追梦系列暨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艺术家系列——阿地力独奏音乐会《梦幻新疆》上,演奏家阿地力用他那炉火纯青的演奏技巧、炽热如火 的演奏激情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阿地力分别用艾捷克、哈密艾捷克、都塔尔等新疆乐器,为现场的观众演奏了多首维吾尔族经典曲目,让观众了解了十二木卡 姆、感受了《新疆之春》的魅力、感悟到《光明行》的力量、领略了《新疆之春》由小提琴独奏曲改编为艾捷克独奏曲的奇妙节奏。整场音乐会在新疆传统音乐中融 入现代元素,电声乐队、摇滚音乐等时尚音乐方式通过再创作,有机与民族音乐结合,产生了非同凡响的现场效果。

  时逢中秋,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民族乐队和青年合唱团共同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充满浓郁亲情的中秋音乐会《桂花开放贵人来》。此次中秋音乐会特意选取了 多首以月亮为主题的古曲及少数民族民歌民乐,精彩纷呈,把一份情真意切的月圆人圆的中秋祝福送给大家。满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邓玉华也来为这场音乐会助 演。她与主持人刘家熙等表演了一家祖孙三代的温馨和睦,感动了全场,并一起为观众带来那首经典的《映山红》。节目的间隙设计了猜灯谜的互动环节,带动了现 场观众的参与。

  朝鲜族歌唱家蓝剑的独唱音乐会《蓝能可贵》是秋季演出季的亮点之一。蓝剑的歌迷、朋友专程从各地赶来,与蓝剑共同进行一次音乐之旅。蓝剑用美声 的方法、民族的韵味、通俗的感觉、戏曲的板眼演绎了多种风格、多个民族的特色歌曲。蓝剑出访过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在多年 的艺术追求中,他深入基层,到少数民族同胞聚居的边远山区为百姓演出。足迹遍及祖国的高原边防、海岛礁堡;在抗洪、非典、民族节庆,都把歌声送到第一线, 送到少数民族同胞的心中。作为演出嘉宾的德德玛为观众们带来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他们以母子合唱的方式 对老歌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几位神秘的嘉宾更是特意来为蓝剑送上一份深情满满的礼物,他们是蓝剑多年来资助的96位各族孩子的代表。几位孩子的到来,也让观 众从另一个侧面解读到蓝剑的“蓝能可贵”。

  壮族器乐演奏家雷滢音乐会则为听众带来了独弦琴艺术独一无二的荡气回肠、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独弦琴又称幸福之弦,是京族古老的民间弹奏乐器,流行于广西的北海地区。它的造型别具一格,是泛音演奏乐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富有浓郁的南 国风情。雷滢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够演奏独弦琴的演奏家,她以娴熟的演奏技巧、独特的演奏方式,与多位艺术家一起,带领观众行走于沙滩椰林、南国水乡,感受 草原的豪情、边疆的风貌、楼兰的神秘,倾听大自然的奇妙乐曲,为观众打造了一次独一无二的音乐之旅。

  据了解,雷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独弦琴的发展和创新,她将独弦琴这一少数民族传统乐器与现代时尚流行的音乐元素相结合,开创了新的演奏手法,并区 别于传统,创造了全新的独弦琴音乐形式。雷滢2001年加入女子十二乐坊,以流行音乐形式演奏中国音乐。在当晚的音乐会中,第一代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员也来 为雷滢助阵,演奏了多首经典曲目。

  9月28日晚,中央民族歌舞团少数民族青春歌舞秀《色香味全》在民族剧院带领观众一起感受56个民族中最绚丽的颜色和最醇正的味道。 此次歌舞秀在传统少数民族歌舞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创新与改编,融入了多种现代舞台元素,打造了一个跳动的五彩斑斓的画面。《高原》《葡萄架下》《蒙古骏 马》《花香裙雨》《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灿》《双》《叼羊》《猜调》等涵盖藏、蒙、维、回、壮、傣、哈萨克等民族的经典歌舞节目轮番上演,炫目的灯光、动 感的韵律、婀娜的舞姿、流动的队形,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多彩和独特在精美的舞台表演中一一呈现,尽显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蓬勃的时代精神。吹奏乐演奏家、歌唱 家、国家一级演员、前“轮回”乐队主唱吴彤重返舞台,和大提琴演奏家关正跃合作的一曲《燕子》唱得柔情似水,而新创作的古曲《将进酒》张力十足,苍劲高 亢,博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10月7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歌舞团土族大型歌舞诗《彩虹部落》上演。《彩虹部落》立足于源远流长的土族民族文化土壤,取材于波澜壮阔的历 史画卷。在跌宕起伏的历史沿革链条中,撷取了土族发展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几段精彩、悲壮、辉煌的故事,以序幕(比武招亲)、策马西迁、喋血昂城、兴国 安邦、多彩丝路、赤岭相会、彩虹家园和尾声(盛大婚礼)八个场景,生动再现了土族历史变迁及民俗风情。

  10月11日上演的四川省阿坝州民族歌舞团的歌舞晚会《故乡多彩阿坝》是秋季演出季的最后一场。演出以“文化阿坝,美丽家园”为主题,紧紧围绕 阿坝州的地域文化、民族风情、魅力山水、感恩情愫的独特元素,充分体现出阿坝州独特的文化优势,艺术地展示阿坝州精神家园的艺术个性,传递出阿坝州的生态 之美、人文之美、风情之美、和谐之美。通过歌、舞、诗等舞台表演,描绘出新阿坝的欢乐、祥和、安宁。(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