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广西后三剑客”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0日14: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是 “广西后三剑客”田耳、朱山坡、光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上 会场
地会场

  10月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文艺报》、《南方文坛》、广西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广西后三剑客”田耳、朱山坡、光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仲云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1997年底,在中国作协和广西区党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南方文坛》杂志社、广西作协等单位在南宁曾举办了“东西、鬼子、李冯创作研讨会”,与会专家把东西、鬼子、李冯称之“广西三剑客”,这种说法不胫而走,并至今得到文坛广泛的认同。这个当时被称为“中国关于新生代作家最正式的首次研讨”,对“广西三剑客”深切直面现实的文学精神,以及犀利尖锐的文学个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以他们为代表的文学桂军在中国文坛的崭露头角,标志着广西当代文学出现一种崭新的气象,不仅提升了广西文学的新层次,更是广西作家群在中国文坛的新崛起。

  “广西三剑客”研讨会取得了较大的持续品牌效应,也激励着广西青年作家更加关注现实,贴近生活,潜心写作。18年来,广西文学创作队伍整体实力增强,创作成果显著,文学新人辈出。此次研讨的田耳、朱山坡和光盘三位作家就是其中较突出的代表,被誉为“广西后三剑客”。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广西后三剑客”小说创作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评论家普遍认为,“广西后三剑客”都有犀利尖锐的特点,都有锋芒和独到的小说技艺。既有“诡异”的共性,又个性分明。

  李敬泽认为,田耳讲故事,但他的故事从不指向他自己,似乎他并非一个书写的中心,并非“作者”。世上有无穷无尽的故事流传,杂乱飘零。而这个人,他是故事携带者——他抓住并且恰当地讲出他碰到的任一故事,似乎每一故事都自有生命,将在无数次转述中生长,田耳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讲述者。田耳的小说是田耳写的,但似乎也是十几个都叫田耳的人写的。田耳是难以界定和难以把握的,他的作品中各种趣味和路径杂然交陈。“我知道,接下来我就应该劝田耳把自己弄得面目清晰一点,应该有个性——所谓的‘个性’,在我们这里差不多就等于题材,等于关于特定题材的特定观点,因此有了个性的田耳应该狠狠地写警察或写底层,应该苦难或者道德等等”。

  在谈到朱山坡的小说时,专家指出,朱山坡以简约的语言、从容的叙事、奇崛的想象力,彰显出了一种先锋的品质。另有作家则认为,朱山坡写小说不甘平庸,总想寻找一个独树一帜的角度,想和古龙笔下的小李飞刀一样例不虚发,见血封喉。正因这样,他的作品总是散发出奇巧的光芒,将读者引入崎岖的羊肠小道,总是按捺不住一种制造阅读陷井的冲动,时不时在文字的草丛中打埋伏,在叙述的转弯处让野兔甚至老虎突然显身,令人惊魂失色。

  评论家在发言中说,读光盘的小说,我们常常无需考究他笔下荒诞故事的可能性,但却真切感受到命运无法把握的可能性,感受到人物极端性格的悲剧性,感受到故事里穿透的无奈和悲凉,以及命运顽强透示出生活最后的质地。极度荒诞的故事背后深潜着作者对人类生存困境和心灵伤痛的深度思考。光盘的小说并非故弄玄虚,在其小说神秘面纱笼罩下的始终是作者对人性的探秘与拷问。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还有雷达、胡平、梁鸿鹰、施战军、孟繁华、贺绍俊、白烨、王干、陈福民、张柠、彭学明、石一宁、邱华栋、石才夫、冯艺、东西、张燕玲、杨庆祥、邵燕君、刘颋、李云雷、岳雯、严风华、黄伟林等。

作家:田耳作家:田耳
作家:朱山坡作家:朱山坡
作家:炮作家:光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