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专家为《国家》改编电影建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何建明创作的《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一书自2012年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以来,不仅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也受到影视机构的青睐。由中国作协和北京新线光魔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国家》改编电影研讨会不久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北京新线光魔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宸和柳建伟、张陵、梁鸿鹰、施战军、马晓霖、李炳银、陈国星、王必胜、彭程、李建军、熊元义、周洪成、李朝全等与会研讨,就该作品进行电影改编的意义价值、可行性等内容畅所欲言,并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是一部全景式展现2011年中国自利比亚撤侨行动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翔实记录了35680名中国侨民从战乱中的利比亚安全迅速撤离的全过程,反映了此次国家重大外交行动和外交队伍的精神风貌,刻画了中国外交人员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意志和努力,彰显了中国以人为本的大国形象,揭示了普通民众命运与国家间的紧密联系,是作者“国家叙述”风格报告文学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国家》规模宏大、视野广阔、题材新颖,是一部精彩感人的类型电影的优秀文学母本。将其改编成电影无疑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但其各方面的难度和挑战也可想而知。与会者谈到,改编时应统筹思考影片的整体风格和切入角度,认真处理好个人视角与国家视角、真实性和艺术性之间的关系,做好典型人物群像、生动故事细节的遴选和取舍,让温暖和大爱潜移默化地打动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