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格非:“文学写作关乎良知,关乎是非,关乎世道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3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张漫子、闫祥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凭借《江南三部曲》获得该项殊荣的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作家格非说,文学作为社会中一种重要的矫正力量,不仅仅关乎娱乐趣味,也关乎良知,关乎是非,关乎世道人心。

  2003年,格非动笔创作“江南三部曲”长篇小说中的第一部《人面桃花》,这是他以独特的历史观并结合生命想象精心营构出的力作。有别于格非前期的“先锋”风格,《人面桃花》致力于以质朴、宁静的笔法阐释人生。第二部《山河入梦》则把视线对准1952年至1962年间的江南农村。小说主要讲述了女主人公姚佩佩遭遇家庭变故从上海来到梅城,并与梅城县县长谭功达之间发生的一段难以示人的爱情。经过几年的沉淀之后,他于2011年完成了“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春尽江南》,聚焦一对渐入中年的夫妻及其周边一群人近20年的人生际遇和精神求索。

  业内评论家认为,“十年磨一剑”的《江南三部曲》透视时代巨变面临的多种问题,解读时代精神疼痛的症结,以深邃、多元、立体的叙述保证意义的储留。

  面对媒体,他在回顾司马迁作《史记》初衷之后表示,司马迁的遗产对于今天的写作者而言,更多是叙事技巧、修辞方法与语言风格的借鉴,却鲜有人想到其叙事抱负和写作使命。“在今天这样一个文学写作日趋娱乐化的时代,司马迁的伟大抱负对我们是一个必要的提醒。因为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文学仍然是一种重要的矫正力量。文学写作不仅仅关乎娱乐和趣味,也关乎良知,关乎是非,关乎世道人心。”

  作为学者型的作家,格非对待文学态度严肃,尤其擅长对社会、历史等经典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他认为,历史上所有伟大的作家无非两种,一种是开风气之先,另一种是挽救风气。没有狂放之气的作家,最后只能写出平庸的作品,成不了好作家。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坚韧、优雅、准确、睿智等特质,在中国当代文坛独树一帜、风格鲜明。

  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对待学生,他耐心十足,讲究互动。格非几乎从不批评学生某篇文章写得差。“我传授给他们小说的叙事技巧、手法,开列书单,但文学是需要长期积累领悟的,况且学生的感觉有时比我还要灵。等着他们慢慢成长好了。”他认为,教书匠这个角色与作家互为滋养,从课堂上跟学生的互动和大量课余阅读中依然可以获益良多。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格非”是笔名,他的真实姓名为刘勇。于1964年生于江苏丹徒,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转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任教至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