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 正文

今晚,我们共享文学的荣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02: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李晓晨

  “今天这个庄重而欢乐的夜晚属于5位作家,他们的名字是格非、王蒙、李佩甫、金宇澄、苏童……对跋涉于高原、攀登着高峰的中国小说家来说,茅盾文学奖是一份奖励,更是一份确认,确认着写作者对民族灵魂和语言的光荣责任,确认着探索与创造的高度和规模。”9月29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报告厅灯火辉煌、鲜花竞艳,洋溢着庄严而喜庆的气氛,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一番话让所有对文学心怀敬畏的人们感到温暖、自豪。近500名现场观众见证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共享5位作家接受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最高奖项的神圣荣光。

  见证着文学与人民的心心相印

  从34年前创立至今,茅盾文学奖始终承载着文学前辈巨匠的郑重嘱托和深切期待,见证着文学与人民的心心相印,见证着文学与时代的一路同行。一届又一届获奖作品,不断增加着茅盾文学奖的重量。铁凝在致辞中谈到的一个细节让人欣慰、喜悦:几天前她参加了在太原举行的第25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无数的书让人目不暇接,又让人心生茫然。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都被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众多的读者。这就是一种信任,对茅盾文学奖的信任,它们每一部都如同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风景。

  在颁奖典礼现场,获奖作家们分享了各自对文学和写作的理解。格非表示,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文学仍然是一种重要的矫正力量。文学写作不仅仅关乎娱乐和趣味,也关乎良知,关乎是非,关乎世道人心。

  王蒙始终相信,文学应该有一种免疫力,它不会因一时的夸张而混乱,不会因一时的冷遇而沮丧,不会因特殊的局限而失落它的真诚与动人。它能突破,能超越,能起死回生,显示真情真知真理,给读者以历久弥新的感动。

  李佩甫说,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儿已很不容易,“我庆幸的是写作是我的选择,写作是我喜欢做的事情”。面对社会生活的变化,他将继续努力,思考怎样才能找到准确的、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在金宇澄看来,城市同样是普通生活的重要聚集地,同样是打开文学视野的一把钥匙,需要作者沉浸其中,需要更多的热情和投入,不断地发现、积累,忠实地表达。

  苏童说,一切都要从字与词开始,要以神圣的汉字讲好每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讲述人类最严肃、神圣的故事。写作是一个从“看见”到“观察”的过程,是漫长的、无休止的观察生涯,奇迹会眷顾那些执著的观察者。

  把真正优秀的作品选出来

  颁奖典礼现场,观众们不忘向为评奖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奖委员会致谢。本届茅奖评奖委员会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评委们坚持标准和原则,听从作品思想魅力和艺术魅力的召唤,把体现几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卓越成就的作品评选出来,守护着文学的尊严。正如铁凝所说,本次评奖既关乎文学的尊严,也关乎每位评委自己的尊严。在颁奖典礼现场,部分评委代表也畅谈了对茅盾文学奖的看法。

  张清华谈到,本届茅奖的获奖作品体现了不同的思想、艺术风貌,在乡土、城市等方面的书写都有所突破。比如格非的《江南三部曲》采用了中国传统叙事的风格和方法,小说的语言、风格以及总体结构都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再现,非常值得关注。大评委制的评审机制比较公允,杜绝了某些小圈子的趣味和影响,能够把奖项授予最优秀的作家和作品。

  在作家周大新看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出,让又一批好作品出现在读者的视野之中。这是我国文学繁荣的重要体现。作为评委,他在评奖的过程中已经反复地读了这5部作品,它们在思想和艺术上都很有特点,值得读者关注。比如,李佩甫的《生命册》写中原的生活、中原的人物,读起来很生动;金宇澄的《繁花》有很浓的“上海味”,写得也很有特色……总之,这些作家作品都非常优秀,会不断得到读者的认可和喜欢。

  今天是新的开始

  意味着文学的薪火相传

  当天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星光璀璨,文学之光照亮了每一个角落。整个颁奖典礼简洁、庄重、神圣,每个环节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典礼即将结束时,掌声响起,持续许久,这是所有人对茅盾文学奖的敬意、对获奖者的祝福、对文学的期待。

  “在聚光灯下,作家们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这座文学的殿堂,这样庄重的仪式让我感觉到文学精神的薪火相传。”评委张莉说,今天当她看见5位获奖作家身着正装出现在会场和主席台上时,便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4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创作所取得的成就。这些获奖作家是所有执著前行、不断探索的作家的代表。因此,当他们走进颁奖典礼现场时,许多年轻作家都在跟他们打招呼、聊天。或许在他们心里,这就是一种文学的传承。 “仪式是一种标记,标志着文学的接力棒从一代作家传给下一代作家,而文学的精神却成为永恒”。

  庄重、庄严、喜庆、热烈、神圣,是此次颁奖典礼给作家李浩留下的突出印象。在他看来,文学应当赢得它应得的庄重、庄严,应当在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获得神圣。他祝福得奖的各位作家,因为文学,因为他们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他们应当获得尊重。他期待文学能因此次颁奖而得到更为广泛的社会关注,因为它关乎我们的心灵,关乎我们对命运的思考,更是我们的精神原乡。

  正在鲁院学习的李骏虎说,这5位获奖的作家,曾是自己学习创作时的偶像,他们的文学实绩和社会影响力都当之无愧。能够观礼颁奖盛会,对于中青年作家是一种引领和激励,使他们的文学理想更加坚定。时代给作家们提出新的命题,那就是如何书写当代社会,反映人民生活和精神需求。

  曾获得过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柳建伟也参加了颁奖典礼,他向本届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说,此次获奖的5部作品都非常优秀。这么多年过去,作家们依然行走在文学之路上,此次获奖确实实至名归。作家应该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近几届的获奖作品来看,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表现抢眼,但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比,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不断写出真切反映中国现实的伟大作品。

  频频聚焦的闪光灯,婉转悠扬的钢琴曲,让这个属于文学的美妙夜晚幻化成每个人心底的永久记忆。正如铁凝在致辞中所说,今晚的这场盛典,属于这5部作品、5位作家,也属于所有辛勤创作、不懈探索的作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广大作家的努力下,我国社会主义文学必将迎来繁荣发展的崭新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