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美青年“电影外交”欢迎习主席访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王传军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光影百年”——中国电影110周年回顾展和中美电影及文化交流论坛活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序幕,与当地观众见面。此次活动是一次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电影外交”的形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美国文化交流中心等机构的专业人士、美国著名电影人、中美青年学子以及中外媒体近200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华盛顿华语电影节(DCCFF)主办,为期一周。

  据主办方负责人蔡以滨介绍,今年正值中国电影110周年华诞,一些在美国学习或工作的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希望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回顾和纪念中国电影走过的110年历程。经过长达一年的精心策划,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合作单位的支持下,从上百部中国电影佳作中选取了19部极具代表性的影片在华盛顿放映。影片的制作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包括由阮玲玉主演、1934年出品的黑白默片《神女》;张曼玉于1991年演绎的纪念性巨作《阮玲玉》;中国电影史上最富影响力的《小城之春》;国际上屡获大奖的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饮食男女》;姜文导演的处女作、反映20世纪70年代中国青年生活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耗时8年制作、2015年10亿人民币票房黑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

  蔡以滨还表示,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是中美电影界人士与中美青年受众之间的互动交流。组委会邀请了中国电影资料馆专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导演陈兵,《蝙蝠侠》系列执行制片人迈克尔·奥斯兰等嘉宾,就中国电影历史、当今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的制作与发展、如何以影像为载体实现中美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其间,陈兵导演也将携本人拍摄的电影《野草莓》与美国观众交流。蔡以滨告诉记者,华盛顿特区是美国政治与文化的中心,在这里举办中国百年电影展映活动,有利于向美国政治、文化及学术界更好地推广中国电影,并以电影为媒介,增强中美间了解,促进中美人文交流。

  开幕式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作为首映影片与观众见面。这部以讲述中国式英雄主义为题材的影片首次亮相美国,就备受当地观众追捧。《蝙蝠侠》系列执行制片人奥斯兰在开幕式致辞时特别提及这部影片。他风趣地说,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们致力于通过电影的方式向外输出美国式的杰出人物和超级英雄,这些英雄人物源于古罗马、古希腊和古埃及的文化;而现在,我很高兴看到,中国也通过电影向美国回馈中国式英雄人物故事。在这里,美猴王与蝙蝠侠见面了。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举办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就是要通过电影带动和影响美国青年一代,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电影对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电影是一个先行者。

  他还认为,电影本身具有很强的外交功能,曾被称为“装在铁盒子里的文化使者”,在各国外交实践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对中国来说,电影外交早有先例。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中国电影周”就落地华盛顿。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