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刊社举办第三十一届青春诗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8: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9月14日至18日,第31届青春诗会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举行。此次诗会由诗刊社、福建省作协、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胜友,《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李少君,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等出席开幕式。杨庆祥、袁绍珊、宋尚纬、白月、江汀、李其文、天岚、张二棍、武强华、秋水、林宗龙、赵亚东、茱萸、钱利娜、黎启天等15位青年诗人参加此次诗会。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说,参加青春诗会,采访创作、修改诗稿固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大家还应该以诗会友,一起就诗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当下,我们的诗人有很好的写作技巧,但写出来的作品有不少是“碎片化”的,缺少强大的精神背景作为支撑。如果写个人的内心世界,要力求将个体的生存困境深刻呈现出来,抵达生命的本质;如果想以诗歌来见证时代的进程,要具备宏大的文化眼光,寻找到这个时代的精神脉动。我们要根据当下的语境,对古典诗歌传统进行继承和创新,写出真正有个性和生命力的作品。

  诗刊社邀请刘立云、娜夜、潘虹莉和霍俊明担任本届诗会的辅导老师。参会诗人分为4组,每组由一位辅导老师和一位诗刊编辑带队,对提交的诗歌稿件进行详细讨论。刘立云和学员们讨论了诗歌写作如何走出“小我”,以深刻表达时代变迁的话题;娜夜说,青年诗人们要做真诚的人,写真诚的诗,并积极从大自然中汲取智慧与诗意,再返回去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潘虹莉希望学员们严肃对待诗歌写作,注重作品思想的深刻性和艺术的独创性;霍俊明在与青年诗人的交流中提出,在诗歌创作中,伦理的胜利不等于美学的胜利,感情的泛滥不等于诗歌的感人,要注重各种修辞手段的平衡。

  诗会期间,青年诗人们到永定土楼参观,一路上互相分享对诗歌写作的看法。他们提出了自己对青春、诗歌的理解:“诗歌,特别是青年诗人的作品,必须独立、自由、富有个性。青春并不是简单的年龄的限定,而是颠覆成规,对一切禁锢心灵的东西进行不屈不挠的抵抗。”

  与往年一样,诗刊社推出了“第31届青春诗会诗丛”,为每一位参会诗人出版了一本诗集。《诗刊》将于第12期推出“第31届青春诗会”专号,并择时为这些青年诗人举办作品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