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沙家浜精神”征文活动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继承和弘扬“沙家浜精神”,9月19日,“沙家浜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征文颁奖典礼及《永远的沙家浜精神》研讨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沙家浜镇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沙家浜镇党委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以及张陵、梁鸿鹰、王必胜、徐坤、李建军、杨志学等专家学者和获奖作家参加颁奖及研讨。研讨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在颁奖典礼上,何建明、王巨才等为获奖者颁奖。本次征文活动以“军民鱼水情,共圆中国梦”、“牢记历史、点赞人民、书写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与责任”等为主题,面向全国征稿。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稿件2416篇。由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以“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稿件认真阅读、遴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7名,特别奖5名,优秀奖100名。诗人王久辛的长诗《芦花红,芦花白……》获得一等奖,裘山山的纪实文学《寻找》、陈奕纯的散文《激情燃烧汀泗桥》、夏鲁平的小说《三颗心》、马娜的散文《鬼子见鬼之地》、王顺彬的组诗《红色山峦之歌》等5篇作品获得二等奖,赵大河的小说《浮生一日》等17篇作品获得三等奖,徐刚的纪实文学《沙家浜:英雄的传记》、高建国的纪实文学《历史深处或蒹葭苍苍》、任林举的散文《像夜空铭记着星星》、洪炉的纪实文学《精神变物质的现实故事》、杨守松的散文《寻访阿庆嫂》等5篇作品获得特别奖。

  在获奖作品集《永远的沙家浜精神》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获奖作家谈到,几十年前,沙家浜当地的抗日军民互帮互助,鱼水情深,谱写了抗战历史上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沙家浜精神不仅属于当地人民,更属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永远的沙家浜精神》以丰富详实的资料、生动鲜活的笔触,铸就了代代相传的沙家浜精神,为古老而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沙家浜树碑立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对于激励人们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沙家浜“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情深、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作家蒋巷村创作基地挂牌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