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对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的一次盛大检阅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11主席台
11会场全景1
11会场全景2

  总计55卷60册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日前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9月19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与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承办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委托,作有关工作通报。

  吉狄马加说,这套丛书的出版不止是一个文学的记录,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下,不仅实现了政治平等和经济平等,更是实现了文化上的平等。它也是对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进行的一次充分的检验。多年来中国作协致力于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自2013年起实施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这套丛书就是工程所取得的成果之一。该工程将继续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扶持重点作品创作、优秀母语作品翻译、优秀作品出版和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地支持和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

  丹增谈到,该丛书反映了各民族的历史、宗教、风俗和文化,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观察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学窗口,使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各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从而增进民族团结。他建议今后要加强对这套丛书的宣传。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是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出版扶持专项成果之一,由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具体组织,18个省区的作家协会协办, 500余位各民族作家、专家、学者参与编选,作家出版社精心制作,历时3年完成。所收录的作品为1976年第4季度至2011年12月在我国大陆地区公开发表的少数民族优秀汉语文原创作品和少数民族语文原创翻译作品。丛书共收录2218位作者的4279篇作品,其中小说792篇,散文1413篇,诗歌2010首,报告文学63篇,影视剧本1篇,长篇作品列出了书目。这是我国第一套以民族立卷、全面展示55个少数民族新时期文学创作发展情况的丛书,较完整呈现了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面貌。

  对于许多民族而言,《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的编选、出版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为他们提供了总结、展示、梳理本民族文学发展状况的机会,许多新作者、新作品进入编选视野,为本民族文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套丛书的出版同样受到海外出版社的关注。韩国智慧屋出版社和惠江出版社等都提出将它完整地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发行的愿望。

  据介绍,至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汉译民专项已精选并翻译出版蒙、藏、维、哈、朝五种民族文字《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50卷,现仍在翻译编辑25卷;民译汉专项已精选翻译出版《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选》20卷,目前仍在选编翻译10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扶持专项已连续三年举办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出版理论作品集多部;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专项共扶持作品278部;对外翻译项目共扶持翻译50位作者的54部作品,涉及15种语言。加上此次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作品出版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