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举办全国省级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会场

  9月21日至9月24日,中国作协在北京举办全国省级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学习研修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新形势下作协工作的改革创新问题。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在研修班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出席了研修班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新疆建设兵团作协、延边作协等中国作协团体会员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修班。

  景俊海在讲话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文艺战线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思想作风、人民情感和社会责任都明显加强,文艺发展进入机遇期、增速期、提质期。

  景俊海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把好文学发展方向,加强对创作方向的引导,探索完善文艺作品评价标准。二是要聚力聚焦创作这个中心环节,把好重点题材、重点作品,为我们这个时代创作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好作品,推动文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三是要加强文学阵地建设,为出精品提供可靠的渠道保障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对文学期刊的扶持力度,整合媒体资源,为传播优秀作品营造强大舆论,并加强网络文学阵地的引导和管理。四是要坚持以人才队伍为根本,完善作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作协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要用全新的眼光和全新的政策方法,看待和团结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要研究制定作家思想道德公约,加强行业自律。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年初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政治局最近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作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钱小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令,为作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指出的党的群团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切实增强做好作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指出的群团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作协工作、推进改革创新的危机感紧迫感;三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性。

  钱小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把广大作家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来改革创新作协工作,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作协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并切实做好媒体工作、信息工作和网络工作,以及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做好作协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学习研修班上,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等同志分别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报刊社网建设和发展、引导文艺思潮作了讲座,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作了关于经济形势的报告,新华社研究员钱文荣作了关于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的报告,文学评论家雷达作了文学讲座。

  在研修讨论中,大家认为,举办省级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很有必要,参加学习研修活动很有收获。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联系作家协会的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开拓创新。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作协工作改革创新,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更广泛更紧密地把广大作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