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网络作家却却:文学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网络作家却却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唐平)9月23日,由人民网、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人民网文化频道、《当代》杂志社承办的全媒体论坛“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 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作为网络文学作家的代表,却却(本名王凌英)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中国作家 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就“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主题展开对谈。

在“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的对谈主题下,却却谈到了她对人民文学的理解。却却说:“文学是从人民当中来,要返回到人民当中去,被人民接受。”去年,由却却 网络长篇小说《战长沙》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八套播出。该剧在播出时曾获得超高的口碑和上佳的收视表现,除了霍建华、杨紫等人气偶像的号召力之外,更多 还是基于该剧扎实的小说基础。今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公示,却却的抗战题材小说《战长沙》也成为榜上有名的6部网络长篇小说之一。回顾起创作之 路,却却表示:“我做了十多年的民国史了,做了十多年的口述史,我的作品素材从哪里来,我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样的风格,全部基于此”。却却表示,她现在作 品大部分的台词,基本上都来自于那个时代的人,她在尽量还原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说,“比如《战长沙》主人公顾清明的话‘我们在衡阳这个城市,一处处死 守,每个城市都守47天,日寇会有几个47天呢?’基本上都来自于口述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