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我们对消费主义给文艺造成的损害警惕性不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 阿来(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林露)今天下午,著名作家阿来在人民网参加“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中表示,在市场经济时代,一部分文化产品加入到产业化、商业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对于消费主义可能给文艺所造成的损害这种警惕性不够。

  最近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意见》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这也是习总书记对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三个标准。对此,阿来说,这个标准值得大家警醒。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对那种极“左”的或者某种教条的意识形态可能对文艺所造成的破坏性,警惕性都非常高。但在市场经济时代,一部分文化产品加入到产业化、商业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对于消费主义可能给文艺所造成的损害这种警惕性不够。从文学的生产环节来讲,不管是创作者,还是出版商,肯定面临着考验。我是觉得这么多年我们对文化上的市场化有一些不正确的理解,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提供产品的过程当中,不论是在审美上还是精神上,走的不是上行线,也不是一个平行线,而是一个逐渐下滑的线。

  阿来说,需要警醒的不应该只是文化生产者、产品提供者。读者作为文化产品的消费者,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因为,文化是一个双边活动、互动过程,你要我提供,我提供你要,在互相满足的过程中,作品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需要作家和读者共同思考。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一级演员六小龄童,著名电影导演张纪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等11位当代文艺名家,分别围绕“当代中国文艺的使命”、“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