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辛:深入生活就会有所收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林露)青年作家如何才能写好现实主义作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今天在人民网参加 “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时说,实际上就是两个字——生活,深入生活,走进人民,就会有所收获。

  “我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代人,最初上山下乡时看到的中国农村,和我十年以后再理解的中国农村不是一回事。因为我对中国的农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知道农民怎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怎样在为温饱守着土地过日子,也知道了他们想些什么,追求些什么,向往着什么,苦恼什么。十年过去了,我也知道我们这一代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是怎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命运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在叶辛看来,一个作家,只有进入生活的形态之下,提起笔来再写作,才能真实反映中那个时代的生活,才能写出好作品。

  “现实生活教育着我也让我感悟。”叶辛说,中国作家协会平时会组织采风团,但走马观花是写不出东西的。作家要下去,下去就是要让自己的心灵有所感悟。

  他说,作家对时代要有自己的认识。作家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人民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知道他们怎么过日子;作家还需要有一双慧眼,从生活中捕捉到情怀、捕捉到精神,把感受到的东西变成作品,用形象来说服人,再去感染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一级演员六小龄童,著名电影导演张纪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等11位当代文艺名家,分别围绕“当代中国文艺的使命”、“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