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敬泽:中国作家应该成为伟大变革的在场者参与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7: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敬泽(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申宁)今天下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文艺走进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名家对话”活动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巨大深刻的变革,中国的作家应该成为这场伟大变革的在场者、参与者, 只有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才能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才能体悟生活本质,才能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 现象,保持清醒和坚定,才能和人民一起共同承担起对未来的责任,永葆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李敬泽说,去年的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和72位文学艺术家一起,热烈坦诚地讨论中国社会与文艺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学界引起了热烈的 反响。中国作家由此更深刻地体认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强烈感受到来自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这目光促使我们更加审慎、更加慎重地对待我们手中 的笔,希望我们所创作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精神的展现,都是民族精神的弘扬,都是美与智慧的彰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电视剧 制作中心演员剧团一级演员六小龄童,著名电影导演张纪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等11位当代文艺名家,分别围绕“当代中国文艺的使命”、“人民文艺的力量 源泉”、“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隔近一年,也就是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 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此之际,人民网、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了“走进文艺新时代——纪念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暨新时代的文 艺精品创作名家对话活动”,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与会的作家、艺术家表示问候,向诚挚关心和推动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人民网、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及社会各界 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的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和72位文学艺术家一起,热烈坦诚地讨论中国社会与文艺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学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中国 作家由此更深刻地体认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强烈感受到来自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这目光促使我们更加审慎、更加慎重地对待我们手中的笔,希望 我们所创作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精神的展现,都是民族精神的弘扬,都是美与智慧的彰显。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是为了纪念文艺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也是为了思考和讨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召和启迪下,有哪些变化已然发生,以及未来我们还可以为中国社会主义的文学增添怎样的荣光。

  首先,变化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当下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会上也曾经引用一句话叫做“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这都是说我们需要不断地回到我们的初心上去,回到我们的根本信念上去。所以,当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认识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 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这个时候,每一个以文学志业的人都应该在这一刻停下来,倾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 音,更深刻地体认我们的信念和使命,尽一切所能,稳稳地站立在中国的大地上,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中间,不断从时代生活中汲取力量,用于文学的创造。每一个有 写作经验的人都知道,创作从来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必得是有所依凭,有所归属。换句话说,写作者本人要在漫长的写作实践中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我想这也是 今天座谈会的题中之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说人民的生活、创作和实践是浩瀚无垠的海洋,那么每个人的生活和 写作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不融入大海的浪花是转瞬即逝的。中国正在经历巨大深刻的变革,中国的作家应该成为这场伟大变革的在场者、参与者,只有深入生活, 深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才能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才能体悟生活本质,才能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保持清醒 和坚定,才能和人民一起共同承担起对未来的责任,永葆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在座的各位,都是有着丰富创作经验、成就斐然的作家、艺术家,对于文学创造和精神家园的问题都有切肤的体验,相信各位在对话中会碰撞出绚烂的灵感火花,凝 聚共识和力量,最近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关系到文艺繁荣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深入的阐述和部署,明确提出要推出更多 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精神,对艺术精品生产的一次再动员。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进一步深化。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中国社会主义文 艺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中国文学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