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4日18: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24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和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主席关仁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晨光,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采鑫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研讨会会场研讨会会场

  河北平山英雄辈出,在广泛坚实的群众革命基础孕育下,1937年一个由1500名平山农家子弟组成的抗日部队平山团正式成立,后整编为八路军第120师359旅718团。此后数年,他们先后转战晋察冀浴血奋战,在陕北垦荒南泥湾,南征北返、保卫延安,最终进军新疆,屯垦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寻找平山团》是河北青年作家程雪莉的抗战题材长篇报告文学新作,由作家出版社和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书中,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笔触追踪记述了平山团这一英雄群体的伟大抗战历程,真实地描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平山儿女前赴后继、转战南北、为全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感人故事,塑造了太行子弟兵“忠勇稳定、悲歌慷慨”的英雄形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巨大贡献。为了完成这部作品,作者历时5年时间,沿着历史足迹走遍当年的战场,采访健在的八路军、解放军老战士,积累了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口述资料。该书今年8月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首发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何建明在会上讲话何建明在会上讲话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优秀的文学作品来自于作家长期深入生活的过程,报告文学的魅力往往是在艰苦细致的创作中打磨出来的。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学作品中的重要成果之一,《寻找平山团》的问世就是很好的证明。年轻的作者用几年时间寻找历史故事,进行采访调查和深入思考,她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精神和境界,值得学习。作品以田野调查方式完成了对英雄部队和英雄人物的真实重现,在创作中也力求实现时空的对应,从而使读者能够清晰直观地了解那段历史。

  与会者认为,《寻找平山团》不仅是作家的呕心沥血之作、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也是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该书着眼于反映和歌颂蕴含于人民之中的伟大精神和力量,强调了中国人民是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战争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力量,这既是对历史的反思和对英雄的歌颂,也具有积极的现实价值,对当代抗战题材创作颇具启示意义。作品中还生动描写了人民群众支持平山团的细节,写出了独到之处和更为丰富的精神内涵。作者在这些人物身上投入的深情与心血,使作品更显厚重之感。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雷达、汪守德、刘玉琴、张陵、胡殷红、梁鸿鹰、王力平、李一鸣、彭云、白烨、陈福民、顾建平、李朝全、李云雷、王国平、傅逸尘、傅小平、刘建东、金赫楠、封秋昌等。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王  觅)

 

作者程雪莉作者程雪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