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以诗歌形式弘扬郑和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纪念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充分挖掘晋宁深厚的古滇文化、郑和文化和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近日,由《大家》杂志社与晋宁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大家》·晋宁大航海诗歌艺术汇”在郑和的故乡晋宁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以诗歌的名义纪念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很有意义,这既是对过往的缅怀、对未来的憧憬,更是诗歌艺术回归本源、直溯传统的一次大胆尝试。活动期间,诗人欧阳江河、王家新、于坚、耿占春分别作了主题为《当代诗如何从日常性提炼元诗要素》《近年的诗歌创作与翻译》《观念、语言、时代》《诗歌与感受力》等的演讲,并与当地诗歌爱好者进行了对话。主办方还组织开展了以“诗人与时代”、“影响的焦虑——当今诗歌的荣耀与隐忧”为主题的诗歌交流活动。其间,还对大航海诗歌创作大赛第一阶段投稿的获奖诗文作者进行了颁奖,10名参赛诗人分获金帆奖、银帆奖、远征奖等奖项。“诗歌·音乐”跨界表演、广场诗歌朗诵等活动,也拉近了普通观众与诗歌的距离。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以诗歌和艺术的方式解读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展现郑和所代表的包容、勇敢、自信的民族精神。相信此次活动将为中国诗坛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的诗人。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