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精品力作永远是立刊之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文学期刊“难办”,已是共识。面对种种来自现实的挑战,文学期刊究竟“为谁办”、“怎么办”?近日,陕西省作协在西安举办“当代纯文学期刊《延河》高峰论坛”,探讨新媒体形态下文学期刊发展的新路。

  论坛由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主持。《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作家》主编宗仁发、《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小说月报》副主编刘书棋、《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诗选刊》主编简明、《莽原》常务副主编晓雪、《延河》主编阎安、《美文》常务副主编穆涛、“新世纪诗典”主持人伊沙以及数十名陕西作家参加论坛。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在致辞中说,论坛的主办缘于当前文学期刊共同的命运——它受到新媒体革命的极大冲击。要应对这场挑战,传统文学期刊要坚守办刊宗旨,明确办刊思路;要以积极变革的姿态寻求转型,寻求在新媒体时代文学传播的更有效、更有力的方式和渠道;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以经典性和精神性眼光办刊,以经得住当代和历史双重考量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助推精品力作。

  论坛上,大家认为,以电子媒介及其传播为特征的媒介革命,正在全面改变和挑战世界,对整个媒介体系重新洗牌,在这个前提下,文学期刊应该把核心定位于“影响力”而不是“发行量”上,加强文学期刊的“当下性”,踩正时代的鼓点,增强对社会的认知度,同时要开辟多种新媒体平台,为主刊增加更有力的“翅膀”,既坚守自己的办刊传统,又能充满时代活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