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峭岩:在诗中感悟生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近日,由唐山市文联主办的“让诗歌回家——峭岩诗歌论坛”在唐山举行。

  吴思敬、朱先树、寇宗鄂、查干、绿岛、刘辉、袁宁等与会者谈到,峭岩起初以军旅诗著称,后来转向“以长诗为人立传”,总是处于不停攀登的创作状态。他的诗歌与历史、时代、社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能够以一种个人化的、诗意性的方式将情感和思想呈现出来。特别是在《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跪你一千年》等长诗中,诗人以诗性的眼光回眸历史,寻找它与现实的对应关系,并将自己浓厚的情感注入其中,倾吐出富有激情的诗句。他还写有《梦幻系列》《生命散板十四行诗》等极具哲理性的诗作,对生命进行深刻透视。

  峭岩在阐述自己的创作心态时说,他通过自身的经历深刻感悟到,个体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状况密切相关,因此在诗歌创作中要尽量走出“小我”,探求一种大主题、大气象的诗歌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