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刺刀书写的谎言》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2日0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张婷)由中国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刺刀书写的谎言:侵华战争中的日本“笔部队”真相》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该书是由四川成都军区青年作家王龙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翔实描写了日本侵华“笔部队”作家,对侵略战争从迷惘到接受、从屈从到肯定,最后集体屈服于日本军国主义压力,自愿充当文化侵华的“思想刺刀”,蘸血为墨、以笔助战,炮制大量颠倒黑白的战争谎言。全书描写的9位日本“笔部队”骨干作家,包括“侵华文学第一人”火野苇平、唯一被判刑的从军作家石川达三、“陆军班头号功臣”林芙美子……王龙详细分析了他们在不同阶段对待侵略战争态度的嬗变历程,从而层层剥茧追根溯源地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荼毒之深、影响之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等对该作品的艺术特色进行了充分讨论。他们认为,此书是国内文学界深刻揭露二战日本作家对华进行文化侵略的拓荒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