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潘凯雄:伟大的作家为啥要“反科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潘凯雄

  记得上大学时,一位讲授外国文学的先生在课堂上曾经决绝地说:世界上伟大的作家经常表现为反科学反现实,招得满座的所谓天之骄子们频频点头称赞,私下里都觉得这位先生深刻。现在想来,当年我们这些20来岁的大学生其实还是懵懵懂懂的,所谓点头称赞不过是觉得新奇,未必能理解和明白其中意味。

  几十年过去了,不得不承认岁月的厉害。她未必一定能教会你什么,但绝对可以让你经历很多。现在,我虽然也不一定能够说清楚伟大的作家为啥要“反科学反现实”?但至少是有了一点点感悟多了一点点体验,这里姑且单说“反科学”。

  不妨先从现在差不多是个人就有一两部手机说起。曾几何时,那个不可一世的“大哥大”虽有通讯之功能,但更强大的功能则恐怕还在于“炫富”。那玩意儿往台面上一墩,要多牛有多牛;再往后老大的个儿虽然“缩水”,但终究还是模拟,信号弱通话滞始终影响着联络效果;再往后“数字哥”款款而至,信号越来越清晰、款式越来越精致、功能越来越多样,“模拟君”消失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两巨头几乎通吃天下;只是好景不长,一个叫乔布斯的“魔鬼”从天而降,将那个名为“互联”的家伙甩掉了“线”的羁绊,“移动互联”应运而生,苹果、三星全面取代诺基亚、摩托罗拉;再往后,就是没完没了的新版本、新软件、新APP……数以亿计的“低头一族”,一块小小的手机承载着一项又一项的智能,在把一个个个体给侍候得舒舒服服的同时又将一个又一个人脑给“修理”得傻傻的。从模拟到数字到移动互联,背后那只巨大的“魔爪”骨子里就是两个字:“科学”!

  再说说我长期从事的文学编辑和出版这些个行当。屈指算来,似乎是这个世纪初的事了。当E-book这玩意儿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时,就有了“网络文学”这说法,有了一堆相关的公司,有了互联网的第一拨烧钱热,只不过这一热潮好像很快就偃旗息鼓。几年过后,他们杀将回来且来势更为凶猛,当然说法变得更宏大了,唯“网络文学”涛声依旧,E-book变成了数字出版,还没等人整明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融合发展、互联网+……又接踵而至,有关“网络文学”的“大数据”不断在炫富,有关传统出版消亡的预言不时在发出宣言,更有好心者用极为直观的现实发出善意的警示:看看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的现实吧,曾经那么强大的富士、柯达不都是在一夜间轰然瘫塌?更何况你们这孱弱的传统出版!数字、数据、互联……背后那只巨大的“魔爪”同样还是那两个字:“科学”!

  列举以上两例其实想说明两件事:第一例意在强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科学完全可能产生不同的评价,建立在“移动互联”技术基础上的手机的出现给数以亿计的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乃至现在让人离开了手机就会觉得别扭;但换个角度看,这不同样近乎一种绑架吗?少数人用智慧换取了大多数人的“脑残”,福兮?祸兮?立足于科学或人文的不同立场,结论当然不尽一致。第二例则意在说明科学是个好东西,但科学也不是万能的,关键还要看人是如何认识科学运用科学。就说文学和出版,科学固然有助于文学与出版的进步,但绝无可能取而代之,真正的科学是少数智者智慧的结晶,即便是在电脑与互联网的背后不同样是矗立一个个科学精英人脑吗,而真正的文学与出版何尝又不是少数智者天才、灵感与智慧的结晶?

  说到这里,似乎明白了一点:伟大的作家其实并不是真正地反科学,科学发展为人类所带来的种种福祉他一样在分享。如果说他们的作品中有时候的确表现出某些反科学的倾向时,骨子里所反对的也只是人类在科学面前黑白不分的膜拜与盲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