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年轻人要铭记责任荣誉国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入南京城,制造了南京大屠杀,30万人被残忍杀害。

  近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主题讲座活动。“记录南京大屠杀,反思比愤怒重要。”何建明说,“战争未曾消止,战争还会发生,我们不能忘却历史的创痛,历史的真相。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应该时刻警醒。”

  在去年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夕,何建明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全书分为“杀戮前的大决战”“红了长江水(大屠杀第一天)”“窒息的金陵城(大屠杀第一周)”“奸绝淫杀”“拉贝和他的南京安全区”“坚守生命孤岛的洋小姐”“审判与证词”“人鬼之间——日本兵的忏悔独白”等8章。

  在决定动笔之前,何建明本以为早该有人写过这样的作品,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他:“没有,绝对没有人全面写过。我向你保证!”

  何建明查阅资料后发现,77年来,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图书数以百计,但有影响的纪实文学作品只有两部:一部是25年前,由作家徐志耕写的《南京大屠杀》,一部是美籍华裔记者张纯如写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然而,这两部作品也并没有全方位揭示日军罪行的全景。何建明叹道:“在今天中国年轻人的眼中,或许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概念,还停留在《南京!南京!》和《金陵十三钗》等电影故事上。” 

  在写作过程中,一个史实让何建明震惊:1937年12月18日,日军进入南京城后的第6天,日军竟然为攻打南京时阵亡的千余名官兵,在南京机场举行过一场声势浩大的“公祭”,有一万多名日军官兵参加仪式。二战甲级战犯、南京大屠杀头号刽子手、侵华日军华中军总司令松井石根还在“公祭日”当天赋诗:“紫金陵在否幽魂,来去妖氛野色昏。径会沙场感慨切,低徊驻马中山门。”

  “作为一群加害于他国30万人的侵略者,竟如此黑白颠倒地搞了一场‘公祭’,似乎他们才是悲剧的受害者。许多当年参加过‘公祭’的日本官兵对这幕场景记忆深刻,甚至对松井石根当时宣读的祭文都倒背如流。”何建明说,“这就是当时的日本。”

  何建明还发现了一件更重要的事。原侵华日军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批准押至南京军事法庭审判、在南京被枪决后,日本国内却始终将其视为“伟大的民族英雄”。上世纪60年代,由东京情报社出版的《南京作战之真相——熊本第六师团战记》一书中,对谷寿夫如此评价:“虽为国尽力,一旦战败,其战绩即成敌国民之恨,冤罪之下,牺牲在曾指挥过最光辉战斗的雨花台之下。”

  何建明在书中长篇引用了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在西点军校做的一次演讲,因为麦克阿瑟对美国年轻人讲了6个字:责任、荣誉、国家。何建明说:“中国的年轻一代,在历史问题上需要认认真真地补上这些课程;中国的年轻人,也应该把这6个字的内容,以中国人的方式和理解去铭记在心,并付诸行动。” 

  在讲座的最后,何建明向全场观众提问:我们的民族是否还有血性?我们为何总是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内耗为什么总比抵御外力强?新一代年轻人应该牢记些什么?假如侵略者再有侵犯之举,我们准备好了吗?

  何建明说:“和平是我们永远的追求,但战争并没有消失。我们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提醒我们的就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样的危险时候,每天、每个人都可能遇上。想一想南京大屠杀的悲剧,我们就知道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