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毕飞宇寄语学子:不要被梦想的瑰丽和巍峨吓破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6:28 来源:扬州晚报

著名作家、扬大校友毕飞宇。

  昨天上午,扬州大学8756名新生齐聚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广场,参加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令同学们惊喜的是,扬州大学校友代表、著名作 家毕飞宇到场致辞,他说:“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四年后,我盼望你们从我的母校带走健康、情怀、学识和领袖能力,如果运气好,我还盼望你们带走属于你们的爱 情。”

  校长期望

  做高科技的“炫酷族”

  做实践中的“暴走族”

  典礼中,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特别提到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并就“读书”与“看世界”的关系做了详细阐述,为全体新同学上了“生动一课”。

  “读书贵在有恒、读书贵在钻研、归根结底,读书贵在用心,用心读书则需要安心、宽心与精心。” 焦新安说道,现在不少大学生一会儿看看QQ、微信,一会儿再看看偶像明星、八卦新闻,看似轻松悠闲,实则自己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

  焦新安希望同学们做高科技的“炫酷族”。“当今时代,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依托信息技术的大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活字典’。 要想玩转‘活字典’,同学们不仅要用好‘百度’‘搜狐’,更要用好‘高大上’的在线网络课程、数据库;要从‘手机控’成长为‘科技宅’‘文化范儿’;要让 互联网成为我们学习的课堂、让高科技成为我们向上的阶梯。希望同学们做实践中的‘暴走族’,和学习上的‘叛逆族’。”

  校友寄语

  大学四年要带走5样东西

  健康 情怀 学识 领袖能力和爱情

  “现在有请校友代表、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毕飞宇为新生致辞。”主持人话音未落,台下立即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

  “就在今年的八月,我的儿子和你们一样,也成了一名大学新生。在他离开家的时候,我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学会生活,好好生活。学会生活的关 键是善待自己。但此时此刻,这个善待自己有它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发现自己,就在你们离开父亲和母亲时,你们都有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心肝 宝贝从来都不是一个有效的身份,那个有效的身份是什么?是你们渴望塑造并渴望完善的那个人。对每一个人来说,要成为渴望塑造并渴望完善的那个人,并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它取决于你们的发现能力,还有你们的内分泌,那就是梦想。”毕飞宇说道,大学四年是一生当中最美好、最梦幻、最饱满、最不可思议的生活。

  “梦想是自由的、独立的,不是摊派、强制的。它取决于你内心的马力。我想强调的是,年轻人不要惧怕梦想,不要被梦想的瑰丽和巍峨吓破了胆,勇敢而长久地正视自己的梦想,那才叫善待自己。”

  “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四年后,我盼望你们从我的母校带走健康、情怀、学识和领袖能力,如果运气好,我还盼望你们带走属于你们的爱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