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让中国精神成为文艺创作的灵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艺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文艺创作有明确的价值维度。追求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尚昂扬的作品去反映这个土地上正在发生的伟大变革,用手中的笔去记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应该成为我们的文艺创作的主调、主流、主旋律。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带领读者去攀登人类精神的高峰,去追求崇高的体验和美好的情感,而不是一味迎合人性中丑陋消极的一面,在彼此的妥协中一起沉沦。一味地“去思想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一味地消解价值、只讲解构不讲建构、只写消极的负面的而看不见积极的正面的,这是一种偏见,同时也是一种无知。一个民族的文艺作品中,只有追求真善美的作品成为主流,这个民族才是有希望的,这个民族才能朝着先进文化的方向阔步前进,这个民族的明天才是光辉灿烂的。

  诚然,文艺作品在探索人类的精神世界上,应该有不同的尝试和探索,难免呈现出一种驳杂和丰富。作家艺术家作为创作个体,都会找到切入生活内部的通道,都会找到自己独特的观察世界的角度,他们的文艺作品所反映出的也会是这个世界的不同向度。然而,文艺创作由创作主体和接受客体共同构建起双向交流的关系,它不是单向的、封闭的、只面向自我的创作,而是在抵达接受者的内心世界后才实现自身的价值。当我们敞开心扉去面对大众时,我们就不能不思考,作品带给读者的是垃圾情绪的倾泻,还是昂扬精神的感染;是盲人摸象般的片面,还是成熟深刻的全面;是造成思想价值的混乱和虚无,还是传递和确立积极价值观。文艺创作不是躲在墙角里的孤芳自赏,也不是躲在象牙塔里的自怨自艾,需要作家艺术家走出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去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激动人心的时代场景都诉诸笔端。这是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也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