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欧阳黔森:从家乡沃土发掘文学素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07: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聚焦抗战物资运输的抗战剧《二十四道拐》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大部分的工业城市和出海口沦陷,来自海外华人和一些国家的物资援助,不得不依靠滇缅公路、中印公路和驼峰航线运输。物资到达昆明后,再用大卡车分载,经过滇黔公路送抵前线和重庆,而这条运输大动脉必然途经滇黔公路最为险要的咽喉要道——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的“二十四道拐”。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就是围绕“二十四道拐”的保卫战展开。该剧的总编剧是作家欧阳黔森。他说,为了写好这部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的作品,他长期行走在这条运输大动脉上,并到各地的博物馆收集资料,获得了许多珍贵的写作素材。在创作这部作品时,他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因为“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创作出好的剧本”。

  欧阳黔森的作品多是反映家乡的历史故事和现实变迁。因此,他始终坚持植根于现实生活,到生活的第一现场寻找素材,以便能够写出真实可信的故事。比如,为了写好向长征胜利70周年献礼的作品《雄关漫道》,他重走长征路,深入革命老区,走村过寨地采访、收集材料;为了写好农村题材作品《绝处逢生》,他先后两年扎根基层,深入体验生活;为了写好历史题材作品《奢香夫人》,他深入乌蒙山脉腹地与彝族群众交心交友,广泛收集了民间故事传说。欧阳黔森说,如果是创作现实题材的作品,深入生活会让创作者收获鲜活的素材;如果是历史题材作品,深入生活会唤起创作者的历史感觉。而在采访采风的过程中,一定要走到老百姓之中,和他们大碗喝酒,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在自然的交谈之中,他们才有可能讲出真实的情况。如果你像一个记者一样,有板有眼地提问,他们一紧张就有可能说不出有用的细节。

  “我曾经当了8年的地质队员,每天拿着地质锤和放大镜奔走100多里路,不仅翻山越岭,还要承受风吹雨淋日晒,奔走间隙一抹胡子,手心里留下的就是一把盐。”欧阳黔森说,在那些岁月里,他走到哪就住到哪,看到山上有一户人家,就去敲门,老百姓一看是地质队的,就会热情地接待。所以,他一到农村、山区,见到朴实的村民们,内心就会有一种亲切感。这段经历极大地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之后走上创作之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苦和累。2008年,欧阳黔森接到一个任务: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写出20集电视剧《绝地逢生》的剧本。为了能够及时地完成,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日以继夜搞创作。“我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剧组给我配备了一名助手,每天码差不多1.5万字。完成创作后,我掉了8斤肉,拿出的初稿近60万字。稍作修改后30多万字的送审稿一致通过,随后,第二稿改定定案投拍。”

  欧阳黔森的作品虽然多聚焦于家乡的故事,但作者能够通过广阔的视野将作品的意义扩展开来。比如《绝处逢生》以一个村庄的发展变迁书写农村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奢香夫人》以一位彝族女政治家的命运讲述民族大团结的主旨,《二十四道拐》则以这条曲曲折折但又不断攀升的盘山公路隐喻了中美之间的复杂关系……欧阳黔森谈到,写身边的人、家乡的事,因为熟悉、带有情感,所以比较容易写好;但我们必须打通历史与现实、小事与大义之间的关系,写出一个故事的多重意蕴。这种写作观念的获得,同样来自于当年他对地质的观察。“当地质队员的日子里,每天一锤子敲下去,碰到的可能就是上亿年前的东西,心胸和视野自然而然就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作为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通过以身作则,积极引导青年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目前,贵州省作协建立了作家下基层常态机制和重大题材重点项目扶持制度,经常组织作家深入贵州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感受时代发展脉动,了解人民群众呼声。欧阳黔森介绍说,贵州省作协积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创作基地、作家村,作家们可以以此为据点,深入基层采访创作。作家参与相应的活动时,必须严格按照活动的规定,沉下心来去收集材料,写出优秀的作品。也就是说,过程要加以监督,结果要有所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