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9日23: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9月19日,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现场
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现场全景
冯姚平女士代表亲属将冯至先生的手稿、信札、藏书等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回赠冯姚平女士入藏证书
中国现代文学馆回赠冯姚平女士巴金手模纪念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到会并讲话
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主持

  今年是著名诗人、学者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9月19日上午,冯至先生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到会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健德,以及屠岸、范大灿、童道明、黄燎宇等知名作家、翻译家、学者和亲友近百人出席,缅怀冯至先生为人为文的品德及其卓著贡献。会上,冯至先生的女儿冯姚平女士代表亲属将冯至先生的手稿、信札、藏书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文学馆接受捐赠并回赠入藏证书和纪念品。纪念座谈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主持。

  在下午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曾镇南的《以一生尽其天职的诗人》、叶隽的《冯至与中国德文学科的开辟》、张辉的《冯至先生的多重精神探索给我们的启示》,以及张宽、佐藤普美子等国内外学者均高度评介了冯至先生的文学成就和对现今文坛的启示意义。

9月19日下午,纪念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纪念冯至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冯至(1905—1993),原名冯承植,字君培,今河北省涿州市人。192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30年留学德国,1935年获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同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第一批学部委员。

  冯至20世纪20年代以诗集《昨日之歌》、《北游及其他》登上文坛。40年代创作的诗集《十四行集》、散文集《山水》、中篇小说《伍子胥》影响深远。他学贯中西,治学严谨,其著作《杜甫传》、《论歌德》在中国的学术史上均具有开创意义。他培养了大批学有专攻的外国文学研究及翻译人才。他对中国外国文学学科的发展和整体规划做出了贡献。他翻译的歌德、席勒、海涅、里尔克等作家的作品深受读者欢迎。

  冯至在诗歌创作及德语文学研究、教学、翻译方面的成就赢得了国际性的肯定和赞誉,他先后被聘为瑞典、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得诸多国外奖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