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延东:以心相交互学互鉴 共创中欧文明美好未来

以心相交、互学互鉴,共创中欧文明美好未来 刘延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发表演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1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孙奕 张晓茹)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6日访问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发表题为《以心相交、互学互鉴,共创中欧文明美好未来》的演讲。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欧关系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40年来的友好交往充分证明,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理解包容,就能实现和而不同、互鉴互荣。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期。携手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更需要用平等、尊重、欣赏的眼光看待彼此,用博大的胸襟求同存异。

  刘延东指出,历史的中国拥有灿烂的文明,当代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发展的中国更加开放包容。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同时也将给许多国家带来机遇,有利于世界的繁荣稳定。我们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刘延东表示,中欧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文交流在建设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深化人文交流,将为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广纳民智,夯实民意。

  刘延东表示,中欧关系的希望在青年。应充分利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平台,扩大学生学者和各界青年交流规模,让中欧青年了解彼此,相互学习,增进友谊,使中欧友好在你来我往中薪火相传。大学作为人文交流的生力军,应进一步加强人才联合培养,科研联合攻关,为中欧关系互利共赢提供智力支持,为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思想引领。

  刘延东最后表示,朋友越走越近。正是人文交流的涓涓细流,汇成了中比友谊、中欧合作的壮阔长河。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