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寓“生命教育”于童书之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08:51 来源:台海网(厦门)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寓“生命教育”于童书之中

  “花婆婆”方素珍是厦门小朋友颇为熟悉的台湾儿童文学作家,这次来参加第11届海图会的签售活动,方素珍也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讲座的位子早早 就被坐满。她的新书《外婆住在香水村》系与德国插画家索尼娅·达诺夫斯基的合作作品,画风与常见的绘本颇为不同。在方素珍看来,这是因为她在书中传达的故 事,具有普世的意义,因此愿意与不同国籍的作家合作。

  在这本书中,方素珍讲述了外婆去世后,小乐用童真智慧陪伴妈妈度过丧母之痛的故事。在儿童绘本中直面生命主题,方素珍可谓相当大胆。她告诉导报记 者,书中的情节,其实是真实发生在自己和儿子“小胖子”身上的故事。因为感受到童言稚语背后的力量,方素珍才萌生了“给悲伤一个笑脸”的创作冲动。

  关于生命主题,据方素珍介绍,其实台湾的教育体系中,一直都很强调生命教育,因此自己的创作,也时常有意识地向这些方面靠拢,“创作出 一些接地气的,符合台湾课纲的作品”。在方素珍看来,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不断遭遇“失去”,不一定是亲人离世,也可能是心爱的小狗死掉,那么通过 阅读她的绘本,小朋友能够渐渐明白,离开他的人和事物也许只是到了另一个世界,过着另一种生活,“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对小朋友和家长心灵的疗愈”。(导 报作者 燕子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