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刘延东、雷德尔斯出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0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共同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本报讯  (记者胡芳)当地时间9月16日,中比两国文化交流迎来值得纪念的日子。当日,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欧盟办公区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在这里共同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2013年10月,中比《关于在布鲁塞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签字生效。2014年3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多次提到文化中心建设事宜,中比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建设目标。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对加深中比和中欧常态化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延东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比建交44周年。当前,中比关系正沿着全方位的友好方向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比利时是中欧人文交流的桥头堡。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是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中比友谊的历史见证。

  刘延东说,文化的力量超越时空、直抵心灵,向来是人文交流中最具活力、丰富多彩的部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多彩的中国零距离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她希望中心能够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创新形式、开阔内容,让更多的比利时乃至欧洲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了解中国,成为深化中欧人文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综合平台,为推动中比、中欧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雷德尔斯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比文化交流的成果,希望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为比中文化交流的窗口和“使者”。

  揭牌仪式前,刘延东与雷德尔斯进行了会晤,并参观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开幕展览“张充仁与比利时”和“中国文化中心——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以及“文物带你看中国”触摸屏展示。揭牌仪式后,刘延东与雷德尔斯为坐落在该中心的雕塑《孔子问道老子》揭幕。

  比利时外交部秘书长阿顿,联邦参议员、议会比中友好小组组长维耶纳,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副总司长克里斯滕森,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等参加揭牌仪式。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由文化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是文化部在海外建立的第21个中国文化中心,是首个采取部省(市)合作共建模式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为央地合作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挥重要示范作用。该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中心建筑始建于1861年,总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主要功能有艺术展览、小型演出、论坛讲座沙龙、文化艺术教学与培训、电影放映、电子阅览、咖啡书吧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