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延东主持会议并致辞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记者刘军)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

  刘延东表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3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此次会议恰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对落实双方领导人关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互尊互信、以诚相待,视彼此为和平的力量、发展的机遇;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互学互助、共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共享改革红利;互鉴互融,实现共同繁荣。我们期待与欧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科技、文化、媒体、青年、妇女、旅游等领域合作,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广纳民智,夯实民意,使中欧关系更具韧性、更有热度、更加蓬勃,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刘延东15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刘延东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认为今年适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此次会议对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祝会议圆满成功。李克强总理6月访欧时强调,人文交流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希望双方发挥好机制的统领作用,不断夯实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基础。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欧方一道巩固好发展好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欧文明伙伴关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请我转达对刘延东副总理的问候并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欧方对人文交流机制成果感到满意,认为人文交流作为欧中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作用越来越重要。欧方重视并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欧中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