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6日16: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幕式现场
张抗抗在开幕式现身说法,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的作家维权经验和体会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出席开幕式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在开幕式上系统介绍了我国的版权保护现状和有关作家维权的政策法规
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邢春主持

  为促进作家维权工作交流、提高各地作协维权工作水平、探索作家维权工作新思路,9月16日—17日,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16日上午,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副主任邢春主持。

  彭学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的讲话。 白庚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作协在作家维权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自2014年1月“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建立以来发挥的巨大作用。他同时指出,目前作家维权的态势还很严峻,地方作协组织维权工作的基础和能力还很薄弱,作家面临的侵权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白庚胜强调,依法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是党中央在新时期赋予中国作协的一项重要使命,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作协组织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迫切愿望。依法保护著作权,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活力,促进文学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作家维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推进作家维权组织和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作家维权工作调查研究机制、宣传教育培训机制、纠纷咨询调解机制及对外协调合作机制,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把维权工作抓实、抓好。

  白庚胜还对作家维权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自觉加强学习,包括对著作权政策法规及文艺理论的了解,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二要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熟练掌握矛盾处理、纠纷调解的工作方法与技巧,善于借助专家队伍、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维权业务能力;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作家,了解作家维权需求,主动、热忱、耐心为作家服务,妥善处理与作家权益有关的矛盾纠纷。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出席开幕式,并系统介绍了我国的版权保护现状和有关作家维权的政策法规。

  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作家张抗抗。多年来,张抗抗一直致力于作家维权,为自己维权,也为作家群体争取权益,还积极参与著作权法修改,为我国的版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并荣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组织版权金奖”。张抗抗现身说法,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的作家维权经验和体会。

  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期2天,除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外,还邀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谢甄柯和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作专题讲座,分别讲授北京法院作家维权案件综述和当前作家维权面临的常见法律问题与对策。来自全国各省级地方作协和产业(行业)作协分管维权工作的同志及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后参会人员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