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6日15: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
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在会上讲话
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在会上讲话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顾焕金在会上讲话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2015年9月16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顾焕金,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邓一光深圳题材系列作品,有力地证明了邓一光作为艺术家的宽阔和丰沛。他说,“这一系列作品合在一起,我们将看到一个非凡的都市,类似于《都柏林人》,这都市不仅有华丽的物质宏伟的建筑,更展现着丰盛深邃的人性内容。这个都市的名字就叫深圳。”他认为这是邓一光对他现在所在的这个城市的最美好的馈赠。

  顾焕金在讲话中指出,除了小说意义上的卓越探索,邓一光之于深圳的意义,还体现在他对这座城市作家的感召、引领、鞭策、组织,他的扶持新人之功,他对碎片化文学力量的努力重组,他对深圳文学精神、文学流派、文学思潮的认真思索、诚恳探论和精辟论断。这对深圳文学主体性的建构、文学现代性规律的追寻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深圳文学因为有了邓一光的加入和推动,才更全面进入全国文学的视野,更迅速加入当代文学的对话,对深圳青年作家的创作亦有有力的带动。

作家邓一光

  邓一光是当代著名作家,作品大量被权威选刊选载,收入各种年选,入选多种小、中、大学教科书,并译成英、法、俄、日等文字。历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人民文学奖、飞天奖、金鹰奖、华表奖等近百个专业奖项。他由湖北调到深圳以后,迄今已创作并在全国文学名刊发表深圳题材中短篇小说近50部/篇,出版深圳题材中短篇小说集《深圳在北纬22°27′—22°52′》和《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这些作品,饱含人文底蕴,以写意舒缓的笔调,穿越钢筋水泥的冷酷和摩天大楼的桎梏,用诗一般的文字勾勒了城市的街头巷尾,从繁华中心到观光景点,从灯红酒绿到城市边缘,悉数描绘城市以及城乡边缘、似乎不起眼的角落里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作品打破了以往一些小说在叙事上存在的单纯的城乡二元对立的话语体系,真诚地关注和探讨城市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以及城乡文化之间的联系。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邓一光深圳题材系列城市小说作品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普遍认为,邓一光是新时期以来不多的几个能在数个相互割裂的题材领域游刃有余地穿插往返的文学大家,在他身上集中了几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他给新时期文学和新世纪城市文学写作提供了独特的多方面的审美经验。

  与会专家指出,邓一光城市小说作品呈现繁富的情感世界,体现了人在逆境中的力量、尊严与梦想,语言结构修辞富丽精工、圆熟鲜明,充满一种内在的力量。他通过对“深圳”的思考和表达,找到了作为一位作家,与城市、与时代以及与自己最好的对话方式,通过想象建构起了他自己的城市诗学。邓一光已经成功超越地理学意义、范式化意义上的深圳书写和城市书写,建立起了一种新的城市书写方式。

  与会专家还对邓一光城市小说的语言、结构、叙事伦理、城市与文学关系、城市文学写作的面向等进行了探讨对话。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雷达、胡平、梁鸿鹰、胡殷红、牛玉秋、贺绍俊、白烨、施战军、王山、李晓东、张柠、李建军、石一枫、徐则臣、饶翔、李华、于爱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