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伤口》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6日15:09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纪红建 刘哲)9月15日,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伤口》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梁瑞郴出席并讲话。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

研讨会现场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讲话

  作家熊立秀长篇报告文学《伤口》,真实而深刻地记录了1943年一支意欲迂回包围常德城的日军,在慈利疯狂践踏、残酷掠杀的历史真相。熊立秀作 为在慈利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作家,饱含着对这块土地的深情厚谊,重走了这条难以回望的悲惨路线。历时3年,走访了全县14个乡镇,126个村落,632 名受害者、见证者、经历者,取得大量珍贵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精心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伤口》。

游和平主持研讨会

《伤口》作者熊立秀发表创作感言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胡良桂、章罗生、娄成、胡启明、赵志超、方雪梅、晏杰雄、刘哲、纪红建、何兵军、胡勇平、刘伟明、龙仕林、欧阳伟、王 杏芬、王丽君、彭晓玲、黄菲蒂、何宇红、彭毅等。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作家熊立秀的《伤口》以当年日军对慈利的侵略行径为线索,以大量的真实史 料为素材,以勿忘国耻、着眼未来为主题思想,无情地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生动地刻画了慈利人民坚贞不屈的英雄主义精神。作品严格遵从“口述的历 史,真实的记录,细腻的描写”,打破传统的抗日文学创作模式,以新闻性纪实体的手法,独具匠心,以浓烈、丰富的乡土语言、现场感极强的图片及十分冷静的描 述,复原、再现了一幕幕血腥、凄美、惨烈的场景,给读者一次次强烈的心灵撞击。

 

作者简介:

  熊立秀,女,出生于六十年代中期,慈利县零阳镇人。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 会理事,慈利县文联副主席。先后在全国20多家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0余件,有20多篇小说、散文被收编入书,其中散文《神仙晒羞》荣获“中国作家 世纪论坛”二等奖,多篇作品获省、市、县级奖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