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战略》研讨会在湖南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6日15:08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纪红建 刘哲)9月16日, 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战略——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纪实》研讨会在湖南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 郴,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出席并讲话。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娄成主 持。

研讨会现场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讲话

省作协党组成员、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讲话

省作协创研室主任娄成主持研讨会

  由作家王硕男和纪红建联袂创作的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战略》,翔实而文学地记录了被誉为湖南“南大门”——郴州近年来承接产业转移的艰辛发展 历程,讲述了开拓者、建设者呕心沥血为实现科学、健康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真正做到藏富于民的动人故事。特别是2011年10月,由郴州率先 发起、牵头申报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成为国家第4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湖南继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第2个纳入 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这为郴州、衡阳、永州承接产业转移带来历史性机遇。随后四年的努力,郴州成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从湖南样本走向中国样本……郴 州承接产业转移虽然只是市场经济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只是国家承接产业转移浩荡大军中的一支小分队,但其呈现出的对国家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却 是世人认识中国强国梦与艰辛追求之路的醒目标本。承接与转移,不仅是追求与探索,责任与担当,更是凤凰涅盘,浴火重生……

《国家战略》作者王硕男发表创作感言

《国家战略》作者纪红建发表创作感言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胡良桂、章罗生、胡启明、方雪梅、刘哲、胡勇平、欧阳伟、王杏芬、王丽君、丁纯蓝、何宇红、周熠、李志红、曾散等。与 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国家战略》立意高远,气势磅礴,是一部可以使读者视野大开、使人感受到时代热度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品没有局限于承接产业转 移本身,而是深入到工业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去,把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的进步放到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认识,从而显出作品立意的不凡,更是全方位 地记录了承接产业转移的组织者、参与者,艰苦卓绝的创新里程和奋斗精神。

  作者链接:

  王硕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著有散文专集《青山可以作证》《岁月留痕》 《文史撷萃》《品艺录》等。主持编撰出版《郴州文化概论》《郴州游记选》《乡村印象》。担任电影《湘南起义》总策划,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为文意境 开阔深邃,语言优美而富思致,有多篇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

  纪红建,湖南望城人,一级作家。曾获解放军文艺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