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第二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6日07: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9月的北京秋色宜人,又有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学员之前都曾参加过鲁院高研班学习,此次以文学的名义重新集结,可谓一次汲取新知、精研技艺、提升境界、总结过往、重铸自我的艺术修炼。9月14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深造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14年秋季,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论述了当前文艺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有崇高艺术抱负的作家应当立志于创作出传承中华文脉精神追求、文化基因、艺术格调,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传世经典,应当立志于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文学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时代责任感的召唤和文化传承使命感的鼓舞下,42位优秀作家回归母校,组成了鲁院高研班历史上获国家各类文学奖项数量最多、创作实力最强的独特集体。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阅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艺术品格和文学水平;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来,进入纯粹、纯净、淳朴的艺术状态和学习状态,一步步矗立起文学生涯中的“高峰”。

  邵丽、李浩、王凯、杨则纬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重回母校参加高研班的感受,畅谈了各自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学员们谈到,此次重新回到鲁院学习,感觉亲切、温暖而激动。这里不组织任何考试、不传授具体技艺,只指引每个人试着去思考关于写作的种种维度和可能,教给我们怎样成为一个有责任、有良心、有态度、有温度的文学工作者。因此,每个作家都应该与现实社会相向而行,不辱使命,履行庄严职责,奉献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作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学员们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充电”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勤勉的作风和良好的操守投入到学习中去,力求经过此次深造,取得更大收获和进步。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鲁迅文学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中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10多年来、20余届高研班办学经验和教学实践,积极调整教学方向,举办了三届有现实针对性、有未来指向性的专题高研班,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收获了新的办学经验。本届高研班也是鲁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有益实践。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的42名学员是从首届到第十五届鲁院高研班的600多位作家中遴选出的创作成就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作家。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届高研班的具体情况和办学目标,对教学、社会实践等环节进行了科学探讨和精心规划。除继续保持原有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国情时政”、“文学理论和态势”、“创作知识和技巧”、“文化艺术”、“研讨、交流、自修”、“社会实践”等7个部分之外,还将着力增加我国各领域发展现状介绍、各学科前沿学术成果展示、国内外文学经典分析研读等课程,充分利用本届学员创作经验丰富、知识储备丰富、艺术成就突出的特点,加强作家之间的交流和探讨。本届高研班将采取授课、辅导、研讨、交流、自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式、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努力使学员们获得较大教益。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