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13: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地 会场
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作家程树榛从事文学创作数十年来,创作了体裁、题材各异的文学作品600余万字,为广大读者所喜爱。然而,并非每个人都了解他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依旧笔耕不辍,历时3年创作完成了自传《坎坷人生路》并由东方出版社推出,讲述了自己在不同时期的种种曲折境遇,可谓一份珍贵的历史存证。9月15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和东方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坎坷人生路——程树榛自传》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东方出版社副总编辑彭明哲和张炯、蒋子龙、贺捷生、鲁光、雷达、冯立三、杨匡满、施战军、贺绍俊、白烨、蒋原伦、邱华栋、李朝全等作家、评论家与会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对程树榛在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能以如此充沛的精神和气力完成这部50余万字的作品表示祝贺和钦佩。他说,正所谓文如其人,一部自传可以体现出作者的精神风貌。这部作品厚重、诚恳而平易,其中饱含着作者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经验,读来如同作者坐在对面娓娓而谈,以坦诚的态度回顾自己走过的坎坷道路,令人感动。尤其难得的是,这部自传不仅是对作家个人创作生涯的回顾和总结,而且对研究整个当代文学的发展也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价值。它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作家的成长道路和面临的特殊问题提供了一份鲜活而有说服力的证词。

  作为宋朝理学家程颢、程颐的第27代传人,程树榛始终持守中正,以至善为本。从天津大学机械系学生到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工程师,从黑龙江省作协主席到《人民文学》主编……时代变迁、人物流徙,无论受到磨难还是取得成就,都未曾削弱他本真的禀性。与会者在座谈中回顾了各自多年来与程树榛的交往和友谊,对作品的创作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作者真诚良善的品性亦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谈到,作者在自传中不回避其曾经遇到的种种现实矛盾,敢于逼视其在特殊时期繁复生活中的心路历程。从这些老到苍劲、简练优美、饱蕴情感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坚韧不拔的创作追求和传播真善美的信念。

  会上,程树榛及其二女儿程黧眉交流分享了创作心得,并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合影合影
要作者:程树榛
书影书影
(王觅/文 杨云/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