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雅文长篇报告文学《与魔鬼博弈》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15: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地主席台
地会场
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会议并发言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黑龙江作家张雅文的长篇报告文学新作《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日前由重庆出版社推出,受到广泛关注。9月15日,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报社在京共同为该书举办研讨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副秘书长王泰平,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名誉会长高明光,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文艺报》副总编辑崔艾真,重庆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兴芜、董事长吴茂见及2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多年来,张雅文创作了不少颇具影响力的国际题材、历史题材作品。今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张雅文的长篇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赠送给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以珍贵而翔实的独家采访素材,向读者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钱秀玲、拉贝、辛德贝格、卡尔昆德、何凤山、谷川照子等国际志士从法西斯魔掌中拯救众多生命、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为创作这部作品,作者三度赴欧洲实地采访、追寻15年时间,同时在国内深入探访了大量历史见证人,从而展现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内容。

  与会者认为,《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以历史为镜鉴,以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对苦难和现实、历史与未来、战争与和平的内在关联进行了深入思考,剖析了日本极右势力猖獗的历史根源与现实原因,许多理性观照下的真知灼见发人深省,彰显了作家对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和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书中的五组人物被作者赋予鲜活饱满的血肉和筋脉,他们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坚守人性的善良,以自己的勇敢谱写了崇高的人性之美。作品笔触犀利深刻,语言平实流畅、富有哲理,历史观、价值观客观公正,具有震撼人心的冲击力和弘扬正义的正能量,为重新审视那段历史提供了难得的独特视角。

合影合影
作者:张雅文作者:张雅文
书影
( 王觅/文 杨云/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