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田春生:怀念我的父亲——抗战诗人田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5日06:33 来源:光明日报
田间1938年在西北战地服务团

  编者按: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的众多诗人、作家,先后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反侵略 战争之中。被闻一多先生称为“擂鼓诗人”的田间(1916—1985),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田间创作的抗战诗歌如同“一声声的鼓点,不只鼓的声律,还有 鼓的情绪”,成为抗战文学的经典。在本版9月1日推荐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抗战诗篇》(郁葱编,花山文 艺出版社)一书中,即收录了田间的《怒吼吧,中国!》《棕红色的土地》《假使我们不去打仗》等9篇作品。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的伟大时刻,为了让读者深入了解田间,编辑部特约请他的女儿撰写了这篇文章,以表达我们对这位抗战诗人的尊敬和怀念之情。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深深地怀念被人们称为“八路军诗人”、抗战诗人的父亲田间。

  父亲田间原名童天鉴,安徽无为县人。1934年在上海加入“左联”,抗战爆发后积极投身抗日斗争。1938年,他随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 团赴延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底,父亲从延安来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他挚爱的晋察冀生活战斗了十个春秋,直至全国解放。抗日战争期间,父亲曾任战地记 者、边区参议员、根据地边区文学艺术者协会副主任。解放后,父亲先后任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中央文学研究所秘书长和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主任、《诗刊》 编委和河北省文联主席等职位。

  作为战地记者,只要哪里有敌情和战斗,他就亲自去前线报道。由此父亲与聂荣臻、贺龙、杨成武、萧克等结下了心同志和的友谊。1939年父亲 作为战区记者,参加贺龙指挥的晋察冀著名的陈庄战斗。战后,贺龙见父亲衣服单薄,即从战利品中拿了一件只有一只袖子的军大衣送给父亲。贺龙还曾于父亲从延 安过黄河时,在晋西北一二○师师部相见,并送给父亲一只从敌人那里缴获的小手枪。杨成武为纪念父亲,于1987年5月用毛笔手书:“田间同志长期在敌后抗 战根据地与人民生活战斗在一起创作了大量革命的优秀诗篇他不愧是时代的鼓手”。

  父亲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出版了几十部诗集。1935年出版了第一本反映人民在日寇铁蹄下苦难生活的诗集《未名集》,1936年出版反映 东北义勇军抗日斗争的《中国牧歌》,和以红军长征为背景、讴歌农民反抗斗争的《中国农村的故事》,1938年创作反映抗战的《呈在大风砂里奔走的岗位 们》。父亲一气呵成的长诗《给战斗者》,1937年在胡风主编的《七月》杂志上发表,即刻震撼当时整个抗战文坛。闻一多先生阅后称父亲为“时代的鼓手”, 称颂父亲的诗“不只鼓的声律,还有鼓的情绪……爆炸着生命的热与力”。此外父亲还著有叙事长诗《亲爱的土地》《名将录》《她也要杀人》《子弟兵的母亲戎冠 秀》《赶车传》等。

  父亲最具时代性的作品是他的抗战诗篇,脍炙人口的街头诗歌如《假使我们不去打仗》《义勇军》《坚壁》等。1938年,父亲在延安与柯仲平等 发起“街头诗”运动。在《给战斗者》(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版)的末页中,父亲这样回忆延安的“街头诗”运动:“1938年8月7日,延安城内,大 街小巷,街头和城墙上,张贴起一首一首的街头诗。大街的中心,悬挂着九幅红布,红布上面,也是写着‘街头诗’。当时延安的诗人们,就以这一天叫作‘街头诗 运动日’。”

  “街头诗”这种表现形式是中国抗战的时代产物,以其简短有力、朗朗上口而得到流传,激发了延安和根据地群众的抗战激情,鼓舞了人们的抗战斗 志。1956年7月1日,父亲应邀参加在中南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35周年大会,毛泽东主席与父亲亲切交谈。在谈到抗战时期延安的“街头诗运动”时,毛 主席说,“你们搞的‘街头诗’运动影响很大,各解放区都写‘街头诗’,对革命起了很大作用,文艺配合革命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今天,回忆父亲走过的路,不仅仅是因为我心底的挚爱和无尽的怀念;更因为,我们珍爱和平就要铭记历史,缅怀深思前辈走过的路,让中国人的抗战精神代代传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