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陈崎嵘、彭捷诗书长卷捐赠仪式在现代文学馆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3日10: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主席台
1长诗作者:陈崎嵘
1长诗书者:彭捷
1捐赠仪式
1诗书长卷
1诗书长卷局部
1捐赠后合影

  9月12日,陈崎嵘、彭捷诗书长卷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大校彭捷等参加捐赠仪式。

  201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64个华诞。当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雨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细雨霏霏,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哀思,锦簇的花团,表达了亿万人民对祖国的真挚情感。有感于此,国庆节期间,陈崎嵘创作写就了百行长诗《向人民致敬——从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写起》。诗作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引起读者关注,许多人在网上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他们认为,《向人民致敬》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作者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诗意的表达、呈现出来,对读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书法家彭捷正是在阅读此诗后思绪万千、激情澎拜,为创作了60多米的书法长卷,他说,自己从中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启迪,因此虽与诗人素昧平生,却书写了这样的作品,并希望与诗人分享这份独特的感悟与体会。

  陈崎嵘表示,他最初见到这幅书法长卷时非常感动,这更让他觉得“时代需要诗歌,人民需要诗歌”。如今,大家都觉得读诗的人少了,实际上,是因为有些作品远离了时代,远离了人民,也就远离了读者。好的诗作永远都会受到读者欢迎,因为它们能发人深省、打动人心、启迪思考。陈崎嵘说,如果说自己最初创作这首长诗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激情,那么后来书家的书写则为其平添了些许理性的思考。他希望,这件具有独特意义的诗书作品能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里与更多观众见面,在今后的文化展示、交流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捐赠仪式上,陈崎嵘朗诵了长诗《向人民致敬》。吴义勤为陈崎嵘、彭捷颁发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入藏证书。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