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海蒂:走在天地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1日10: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海蒂

  往历史的纵深处看去,陕西是中国最为壮丽辉煌的地方之一。它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传说中的“三皇”(伏羲、女娲、神农),人 文初祖炎黄二帝、农耕文明始祖后稷、“造字圣人”文祖仓颉、创建礼制的周文王、统一中国的秦始皇、君临天下的汉武帝、写出“史家之绝唱“的司马迁、文韬武 略的唐太宗……这些彪炳史册、灿古耀今的人杰,都与这片土地密切相连。

  陕西,神于天,圣于地。“天之高焉,地之古焉,惟陕之北”。是斯诺的《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让我这个江南女子,早在少年时期,就深深地被陕北所震撼。

  那是一片理想主义的天空,那是一片英豪辈出的土地。黄土地,就是陕北人的生命舞台。

  陈胜、吴广、李自成……多少英雄豪杰,曾在这片土地上大展雄才、一抒伟略,但都以失败告终;而红军在陕北,以两万兵敌国民党28万大军,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险。

  延安,是我无与伦比的心灵图腾;延安,是我仰之弥高的精神高地。延安窑洞的灯火,在我心中光焰万丈;枣园、凤凰山、杨家岭、王家坪、瓦窑堡、南泥湾,都是早已深入我灵魂的名称。

  终于,我踏上了这片伟大神奇的土地,踏访着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来到了陕北,来到了延安——朝圣。

  仰望宝塔山,眺望着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我热血沸腾,心灵颤栗。在这里,信仰、理想、激情再度凝聚,让我重新得力,如获新生。

  延河奔流不息,像亘古的诉说,诠释着延安的前世今生。

  如果不是参加“亚洲作家走进延长”采风活动,我可能至今还不知道:革命圣地延安,也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

  百年延长,源远流长。

  早在北宋年间,科学家沈括在赴任延安府太守途中,在延河边发现了石油,记载于《梦溪笔谈》,并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

  “苦焦”(陕北方言)的黄土地下,却蕴含着丰厚的液体黑金,这是天地的秘密,是天地包藏之妙。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是现代工业的象征。腐败无能的清末政府,也深谙此理,于是,在延安设立延长石油官厂,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石油的历史。随后,延长石油生产出与“洋油”媲美的灯油,开创了中国石油加工的历史先河。

  延长石油,就是黄土地上的脉搏。

  刘志丹解放了延长石油官厂,让石油回到人民的手中,在“一滴汽油一滴血”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延长石油有力地支持了中国革命,被誉为“功 勋油矿”。1944年,毛泽东同志为时任延长石油厂厂长、陕甘宁边区特等劳模陈振夏亲笔题词“埋头苦干”,激励着一代代延长石油儿女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埋 头苦干,成为延安精神的基本原素。

  俄罗斯作家阿·托尔斯泰在他的《苦难的历程》中写道:岁月会消失,战争会停息,革命也会沉寂下去。

  是的。革命,不就是为了人民过上安康幸福的生活?

  在延安精神的光辉照耀下,一代又一代陕北人仰天俯地,从贫穷走向富裕;一代又一代延长人,埋头苦干,从现在走向未来。

  历史的步伐行进到今天,延长石油成为国家第五大油田,成为陕北经济和财政的主要支柱,成为国家“西煤东运”“西气东输”的重要基地。这是陕北之幸,是陕北人民之福。

  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这样的精神基因深藏在每一个时代的人们的心里。延安时期的歌曲《黄河大合唱》、歌剧《白毛女》,新时期路遥创作的《人生》《平凡的世界》……永远散发着思想和人性的光芒。

  天不语自高,地不语自厚。如今,走进延长,大地辽阔静谧,沟壑莽莽苍苍,管道排排行行。一片明亮的阳光,如水一般泼洒在无边无际的原野上。走在天地之间,有热辣辣的信天游陡然从塬上响起,声音高亢拔地通天,如泣如诉,让离开歌厅似乎就不能唱歌的我们,如痴如醉。

  黄土地,是这样的雄浑而又多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