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界以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1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辛 雯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文学界以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8月25日,徐锦庚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人民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杜飞等与会研讨。《台儿庄涅槃》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8期,单行本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国抗战史上的名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线索,回顾了1938年闻名中外的台儿庄大捷,重现了中国军队在抗日战场上取得的那场胜利,同时描述了这座古城浴火重生的历程。何建明说,这部作品呈现了国共两党对台儿庄战役的部署和战略,对战争的回忆、叙述,更是为了观照今天,为读者提供反思和启迪。与会者谈到,选择台儿庄这一题材是有难度的,过去许多作家以各种体裁书写过这座古城和那段历史。《台儿庄涅槃》正面、系统的集中书写具有自身的价值,该书通过两家人的命运变迁有效勾连起了历史和现实,也把台儿庄的历史和两岸关系联系在一起。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台儿庄涅槃》并不囿于战争场景本身,而是挖掘出战争与历史、政治、文化、经济以及人性的思辨,把宏大历史和局部历史结合起来,把历史线索和具体细节结合起来,展现出宏大的视野与向度。

  9月9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作协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评选揭晓,共评出获奖作品132部(篇)。其中一等奖12部(篇)、二等奖23部(篇)、三等奖39部(篇)、优秀奖58部(篇)。活动自今年2月启动至7月底结束,共收到征文作品1058件。其中,刘强、解永敏的《盘踞》、常芳的《第五战区》获长篇小说一等奖;张锐强的《卖鬼子》、张鸿福的《锡王》获中篇小说一等奖;刘照如的《蓝头巾》、张世勤的《那个夜晚》获短篇小说一等奖;弓车的《今天,我必须跑得比子弹还要快》、东涯的《我曾见过的最悲哀的事》获诗歌一等奖;宋长征的《物的革命主义光芒》、阿占的《半抽屉勋章》获散文一等奖;谢维衡的《草民的抗战》、高金业的《北方之鹰》获纪实文学一等奖。本次征文获奖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感情饱满,富于创新,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获奖作品从不同角度丰富了抗日战争的文学书写,生动展示了这场艰苦卓越的伟大战争。

  9月2日至5日,由广东省作协、南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百名作家走进中央苏区南雄”采访活动在南雄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叶延滨,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吴伟鹏、党组副书记孙丽生、专职副主席杨克、文学院院长熊育群等100余位作家参加。南雄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南雄人民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广州沦陷,中共广东省委于1939年冬迁到南雄城郊的瑶坑村,在这里领导全省地下党和广大群众进行抗日救亡斗争。采风团作家用脚丈量红色热土,用心发现人文历史,用笔记录红色与现实故事,从今昔对比中感受到当地的巨大变化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活动将汇集百名作家采访创作的作品,编辑出版一套红色文化丛书,包括诗集、散文集、短篇小说集和两部相关题材的长篇小说。

  为共同追思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革命英烈,9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办的“梦想,从这里起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科学家与艺术家齐聚一堂,以精彩的节目表达了科技工作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科学强国的坚定信念。此次诗歌朗诵演唱会分为两个篇章,朗诵的全部作品都均由中科院的科技工作者自己创作。在《科学星空》篇章中,殷之光、卢奇、温玉娟、张松松等艺术家分别激情演绎了反映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科学家感人事迹的诗歌,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梦想起飞》篇章中,朱琳、杜宁林、郑健康等艺术家分别朗诵了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创作的《科学中国梦》《梦想》《为中国喝彩》等诗作,抒发了新时期广大科技人献身科学、继往开来、敢于担当的壮志豪情。中科院合唱团、国家科学图书馆还带来了小合唱《微山湖上》、器乐合奏《游击队歌》等节目,受到观众欢迎。

  贵州文学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贵阳召开,50余位老中青作家代表与会座谈。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在讲话中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缅怀在那场正义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记住历史,不忘中国人民抗击日寇侵略的大无畏精神。希望贵州的作家们深入到那场战争的细处,去发现、了解、挖掘在抗战中涌现出的贵州精神以及贵州人、贵州事,以小见大,创作出更具贵州特点、贵州风范的文学作品。与会者表示,要认真学习抗战精神,增强历史正义感,传承发扬伟大的抗日情怀,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先烈。

  日前,辽宁省作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落幕。活动历时5个月,征集作品近500篇,最终有8篇小说、8篇散文、10组(首)诗歌、5篇纪实文学共31篇作品获奖。安勇的小说《尊严》、孙广文的散文《城市上空的鹰》、魏德广的诗歌《中国地》等榜上有名。此次征文活动激发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他们纷纷以鲜活的文字回忆东北抗战往事、抒写家国情怀。这些征文作品将使人们更加铭记东北人民抗战的光辉历史,缅怀先烈精神。

  日前,陕西金融作协积极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协会在全体会员中发出《关于开展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的倡议书》,同时组织了专题征文、采访抗战老兵老作家、搜集整理抗战资料、举办抗战座谈会、深入延安进行采风等多项活动,并充分利用博客、微博、微信和《陕西金融文学》杂志等平台进行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

  《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左权、吉鸿昌、张自忠、戴安澜、蔡炳炎、谢晋元等抗战先辈近100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图文并茂,鲜活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战心灵史。其中既有热血男儿从沙场写给亲人的绝笔,也有严父慈母对子女的叮咛;既有兄弟之间的同心同德,亦有恋人之间的款款深情;既有战场的硝烟炮火,也有乱世的颠沛流离。抗战将领视死如归,但他们也有与普通人一样的爱、恨、情、仇人,他们的坚硬与他们的柔软一样打动人心。(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